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经济型酒店野蛮式增长 主打价格战争抢客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16: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经历了前期品牌迅速扩张阶段之后,河北省的经济型酒店在不知不觉中开始野蛮式增长。

  自2005年如家作为首个经济型酒店落户河北开始,国内外酒店品牌,纷纷到河北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到2013年,仅驿家365一个连锁品牌,在河北扩张的店面就已达100家。

  从只要圈个地方,挂上经济型酒店的招牌就能赚钱,到难以找到一个赚钱的物业和利润率的持续萎缩,在野蛮式增长的背后,河北省经济型酒店正面临着诸多隐忧。经济型酒店已经趋于饱和,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未来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品牌商是逆势扩张,还是保守现有的利润?

  9月6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第四届经济型酒店的高峰论坛,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型酒店今后发展路径的激烈讨论。

  -河北经济型酒店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了门对门的较量

  野蛮式的增长 某品牌5年内迅速扩张至100家店

  2005年,国大集团敏锐嗅到了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商机,随即抽掉一支团队,加盟如家,创建了河北省第一家经济型酒店。

  当时,对于在石家庄市场发展经济型酒店,很多人并不看好。回忆起八年前,河北经济型酒店市场空白,驿家365副总经理王伟深有感触。

  当时,如家、锦江之家等众多酒店品牌,纷纷忙于在一线城市开疆拓土。石家庄虽是省会城市,但是由于处于二线城市的地位,既没有兴旺发达的旅游业的支撑,商贸市场也相对平淡。因此,鲜有品牌将发展的触角伸向河北市场。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如家在省会开了第一家店后,顾客一下子聚拢而来,在一年半内如家就迅速收回了这家店的成本。

  这让很多人看到,石家庄市场乃至河北市场的巨大潜力。

  2009年,河北经济型酒店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

  同时,随着国内一线城市的竞争日趋激烈,汉庭、锦江之星,以及国外经济型酒店巨头——速8等,纷纷将发展的目标转向了石家庄这样的二线城市。

  到2013年,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几乎全部在河北扎根,并实现了在各市、县的迅速扩张。其中,河北一家本土品牌连锁酒店发展势头最为猛烈,5年内经济型酒店的数量,从零扩张到了100家。

  2007~2013年河北省经济酒店规模增长

  飞涨的成本 一间160元客房利润缩至十几元

  随着众多品牌的急速扩张,经济型酒店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在省会和平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附近,1000米的距离内,就聚集了近10家经济型酒店。其中一家酒店的市场部张经理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客源争夺战。

  “说惊心动魄一点都不为过。”张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争夺一个客源,有些酒店经常大打价格战,甚至直接到火车站附近拦截客源,160多元的房间价,为了抢市场,甚至打出了70多元的腰斩价。价格战打得让人心惊肉跳。”

  不仅仅是赤裸裸的价格战。 “省会建设大街一家快捷酒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对中介客源的争夺更为惨烈。1间160元左右的客房,由于竞争激烈,中介费也一路上涨,35元左右的抽成已经难以满足中介的胃口,很多酒店中介费甚至拼到了50多元。”

  同时,压缩经济型酒店成本的还有不断高增长的物业费。驿家365副总经理王伟表示,几年前,石家庄经济型酒店的物业成本合计6毛每平方米,今年,地段较好的物业非常难找不说,酒店所在的物业费还一路飞涨。目前,一个普通地段的物业费每平方米大约在1.2元到1.5元左右,好地段的物业费用更高。很多酒店的物业成本,几乎以每年10%—20%的幅度在增长。

  此外,人员成本的上升、能源成本的增加等,都在蚕食着经济型酒店的利润。

  “1间160元的客房,减去50多元的中介费,和各种成本费用,利润一压再压,往往只剩不足20元,甚至更低。”建设大街某快捷酒店的张经理告诉记者。

  “ 5年前,在石家庄只要租到一处房子,挂上一块快捷酒店的招牌,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石家庄市经济型酒店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

  饱和的市场

  竞争激烈不等于市场萎缩

  “竞争激烈并不等于市场萎缩。”上海盈蝶酒店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胡升阳说。

  “不仅是石家庄,全国很多城市经济型酒店竞争都异常激烈。”他认为,目前,尤其在河北,经济型酒店还有很多空白市场可以挖掘,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的经营者和专家的共识。

  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说:“‘饱和’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某一个区域的酒店数量可能饱和了,但在另外一些区域就还有空间可以发展。这就涉及经济型酒店的布局问题了。”他认为,石家庄的经济型酒店存在大量同质化的竞争,饱和的可能是“标准化”的经济型酒店,目前,在很多城市,兴起的很多各具特色的经济型酒店,创造出了很多的需求。他认为,除了商务式的酒店,还可开发智能化酒店、社区式的酒店等多种类型。

  发展的趋势

  河北县域将是一片新天地

  经济型酒店的竞争已经从跑马圈地时代进入到精耕细作时代”胡升阳说。笼统的市场定位和无差异的产品已经不能有效地吸引顾客,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已经成为经济型酒店生存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此外,很多与会的专家和品牌商表示,河北的县域市场将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的一片新天地。目前,河北有130多个县,很多县城旅游及特产资源丰富,费用成本也相对较低,随着河北县域经济的发展,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关键词:经济型酒店,价格战,客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