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有人没房 有房没人住 个别保障房缘何“晒太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点

  “住”能否让位于“补”

  目前,我国力争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已实施过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说,廉租房常常被规划在市郊偏远位置,治安情况也相对较差,沦为“贫民区”的可能性增大。另外,由于多数保障房地址偏远,服务业不发达,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容易形成“睡城”。

  通过完善制度,提高保障房使用的效率,已刻不容缓。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来降低保障房空置率并不现实。由于用地性质不同,且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项目都依靠规模效应,客观上具有滞后性,因此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配套设施都不可能一步到位。

  反观租赁补贴,实行货币补贴后,保障对象选择余地大大增加,在保障方式上比实物型住房更加公平,不仅保障对象更容易退出,也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寻租空间和政府的管理成本。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基础领域课题组测算:到2015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将实现户均1.08套房,将会出现数量更加充足、租金更加稳定的租赁房源,从而使政府具备从实物性建设为主向租金补贴为主转变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保障房,河北,遭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