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汽车后市场蓝皮书在石市首发 揭秘维修养护行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郎咸平认为:汽车后市场应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记者闫志国摄

  昨日(10月17日),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在石市进行了首发仪式。该报告通过大量市场调研数据进行解读,客观地展现和剖析了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值得投资的机会,是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首本全景式发展报告。该蓝皮书由河北省国际商会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进行编撰,并且得到国家统计局、商务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蓝皮书指出,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目前主要包含汽车养护、汽车保险、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金融、汽车改装、二手车及汽车租赁、汽车电商等七大类。

  无论是产业前景、市场规模,还是产业利润,都展示出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无限空间。中国消费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增至近5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6.9%,超过了中国汽车销量25%的年均增速。蓝皮书提供的图表显示,2005年至2012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营业额的增长趋势很明显,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2009年猛增至2400亿元,2012年翻倍,增至5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了26.9%。

  随着汽车消费水平的攀升,“三分修、七分养”的理念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关于汽车后市场的利润,调查数据显示,汽车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40%-50%,个别细分行业甚至可以达到100%-200%的利润。汽车后市场作为高利润行业,已经成为中国整个汽车产业链中最为耀眼的金矿。

  目前,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500万辆,汽车后市场作为应有的配套产业,也初具规模。蓝皮书认为,河北省目前在汽车后市场上竞争并不激烈,商家的市场意识大多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尽管河北省有些大型的较为正规的汽修企业,但很多汽修企业经营范围小,管理水平不高,难以适应迅速发展的后市场,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记者刘文静) 

 

关键词: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蓝皮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