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寻找“新大陆” 河北省开始挖掘汽车后市场富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4: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月17日),由河北省贸促会发起,并联合河北省国际商会与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主办的“2013汽车后市场国际合作交流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据悉,该交流会为中国首届,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主要目的是为河北省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突围寻找“新大陆”。

  汽车后市场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昨日的交流会上,我国汽车后市场首部完整的行业报告——《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发布。

  据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机动车总数已经超过2.4亿辆,年均增长151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2亿辆。国内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达2.6亿,年均增长2647万人。

  统计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汽车后,对汽车的保养、维修、美容等环节投入的费用,和购买汽车的价格形成了3:7的格局。这意味着与汽车维护保养有关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然而,在高达万亿以上的市场总量和河北汽车后市场日渐壮大的背后,却是行业标准的缺失。

  河北省国际商会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主席邢士林表示,今后相关产业的市场秩序、标准将逐步建立完善起来。该委员会将致力于建立与美国、日本、等汽车后市场行业发达国家的合作,改善我国市场的经营秩序。

  综合性汽车服务园区落户平山

  此次交流会上,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有限公司、日本神钢集团、美国AIA国际设计集团等多家企业与河北省国际商会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打造的“西柏坡国际汽车后市场生态产业园区”的投资与国际合作。

  该产业园区将建成融汽车美容、维修、配件及物流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唯一一家以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为产业布局的园区。

  除平山外,我省现有的廊坊、黄骅、保定地区等多个汽车产业园区都将加速建设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

  据悉,这样的交流会以后将每年举办一届,为企业与投资者搭建沟通平台,与国外先进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体系进行合作。 -文/本报记者赵雪飞

  名词解释

  汽车后市场

  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如汽车的维修、保养、零配件、美容、改装、油品及汽车金融等。

关键词:汽车后市场,富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