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跨省医保关键在于破除地方利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内我国将在部分省份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开通试运行,并与北京等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10月20日央视)

  这对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当前异地就医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统筹层次太低,基本以县级统筹为主,这样就使医保有了明显的地域属性。随着市场的竞争和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流动性增强,人们参保地与就医地不一致的矛盾问题日益突出。

  统筹层次低不仅难以对医疗保险进行跨区域的转移和管理,并且容易形成地方保护,因此,要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完成省级统筹,最主要的是破除地方利益。在现行医疗保险制度条件下,缴费达法定年限的退休人员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如果这一部分人员转出,这就意味着参保人在转出地缴纳的费用增强了当地社会统筹基金的支付能力,而转出与转入之间的空额则需要转入地的基金支付,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地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异地医疗设置诸多门槛。因此,政府应发挥其宏观统筹的作用,设置一个专门的异地转移准备金,厘清各地方的利益纠结点。

  其次,省级统筹应该纳入议事日程。如果参保人将医保关系从经济发达地区转到不发达地区,则会存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医保金额高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情况,那么在转出相当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医保数额后,会有一定比例的余额,这一部分基金便应进入国家的专门准备金账户。由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社会统筹部分的基金相对较少,这其中的差额就应由国家准备金进行补贴。

  再次,要建立统一相关医保政策。一是统一的医疗药品报销范围,使药品目录一致,制定全国各地各级医保定点医院统一的最低起付标准、门诊或住院报销比例、封顶线等,建立起国家目录的权威性。二是,从技术层面出发,应该加大网络终端服务体系的建设,把分散于各省之间的医保网络编织成一个畅通无阻的省际大网,使参保人可以凭借医保卡,暂时可以在9省各地定点刷卡支取和结算,从而实现医疗保险省级统筹。

  最后,制定严格有效的监管制度。在陌生人社会,走法律之路为最好的途径,第三方的监督机制不能缺少,在法律框架之下构建黑名单制度很有必要,对滥用医保卡甚至骗保的行为都应该被记录在案,并公之于众。如此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就能少了很多障碍。钱兆成(江苏盐城)

关键词:医保,跨省报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