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西北风刮来污染物扩散 省会昨天见到难得的蓝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0月23日)上午,市民又见到了难得的蓝天,而这多半应该“感谢”当时刮起的3级左右的西北风。对此,石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质量的好坏与空气污染物的积累和扩散均密切相关,种种治污措施只能减少污染物的积累,但扩散却与气象条件中的风速和风向有直接关系。

  昨天上午,在石市环保局大气办,一座新建的市区与周边地理环境的“沙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这个立体的地形图中,可以很明显看出省会西侧紧邻巍峨的太行山,东侧是平原。在省城的西北、西南两个方向,滹沱河、绵河(井陉下游称为冶河)分别蜿蜒而来。而在西北、西南、东南方向分别有箭头指向市区。“箭头代表的是风向。”市环保局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的分析和预测主要根据风向、风速以及各种影响因素。他介绍,省会有三条主要风道,其中,西部太行山区两条明显的山风输送风带,同时,东部平原地区有东北风、东南风两支主风向石家庄山坳区域汇聚。

  “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我们发现,在污染物排放量不增加的情况下,风向、风速对污染物浓度变化影响明显。”他介绍,相对而言,东南风比西北、西南风更容易加重污染。他告诉记者,当出现东南风时,省会上空的大气污染物随风西移,遇到太行山脉的阻挡后,又转向东移,返回原地,造成河北东南平原区域排放的污染物向山前区域,特别是向邢台、石家庄、保定一带区域汇聚。而西北、西南风由于山脉到平原的落差,比东南风更利于扩散,但如果风速太小,携带着沿途企业产生的污染物的风,也会增加石家庄区域的污染物汇聚。“一般4级左右的西北、西南风更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他说。

  “在污染物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建设城市通风廊道,就可以增加污染物扩散的速度。”专家分析说,省会常年平均风速偏小,而随着高大建筑物越来越多,阻挡了空气运动和城市风道,也严重影响城市通风散热,特别是沿二环路周边高楼林立,像大桶一样对主城区形成包围圈,使主城区污染物不易扩散,导致城市空气污染进一步加重。“要让新鲜空气流进来,空气里的污染物吹出去。在城市规划布局上,可以根据主导风向设置通风廊道,从远郊及市区打通城市风道。”他说,这样可以让新鲜空气流进来,把大气污染物吹出去,驱散雾霾,还能改善微气候环境,构建市域生态安全格局。(记者 崔虹)

关键词:蓝天,污染,西北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