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首例新康泰克制毒案开庭 四人只有小学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首例新康泰克制毒案在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该案涉案人员13人,制造、贩卖冰毒250余克,查获毒品半成品370余克。

  连警方都没有想到的是,制毒的4人全部都只有小学文化,连化学课都没上过,却在家建起了制毒实验室。

  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介绍,目前,我省已建立销售信息平台,严格监管易制毒化学品的用途、流向等。

  开庭

  我省首例新康泰克制毒案开庭

  近日,新康泰克感冒药制毒案由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在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该案涉案人员共有13人,在租住的单元房里自建实验室,制造、贩卖冰毒250余克,被警方查获的毒品半成品共计370余克,这在我省尚属首例。“这案子我们从2011年的10月就开始盯,整整跟了4个月。”负责侦办此案的秦皇岛市山海关分局禁毒中队中队长李志刚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们发现,在秦皇岛流通的毒品忽然增多了,但从南方运过来又不太现实,他们便怀疑有人在本地制作并贩卖毒品。

  今年2月中旬,警方掌握了以“王二”为首的制贩毒团伙成员及活动情况。

  回顾

  单元房里暗藏制毒实验室

  2月21日18时许,制贩毒团伙头目“王二”开车来到山海关一新建小区,蹲守的专案组民警通过化装秘密跟随。很快,有两男一女三人前来跟“王二”交易。

  “这些人警惕性特别高,交易毒品时速度很快,甚至不熄火,也不下车。”李志刚回忆抓捕时的情形,买家从车旁边一过,把钱从车窗塞进去,卖家把毒品递出来,连钱都不数就开车走人。

  在“王二”与前来“取货”的王某、张某(女)、毛某交易时,被潜伏在周围的民警当场抓获,缴获冰毒20克和一辆汽车。

  根据“王二”的交代,警方兵分两路实施抓捕,最终在辽宁省绥中县将该团伙3名骨干成员抓获,并查获了四人在秦皇岛市开发区的一间制毒实验室。

  揭秘

  只有小学文化通过翻译软件从国外网站学技术

  “那个实验室就是他们租住的单元房,两室一厅。”李志刚说,屋里到处是做化学实验的烧杯、广口瓶等瓶瓶罐罐,还有电炉子等提纯用的工具。

  警方现场查获了各种制毒工具、器皿100多件,还有盐酸、碘、红磷、酒精等近100瓶,还有半成品冰毒近40克,以及大量制作冰毒的新康泰克胶囊。

  “那里活脱脱像一个实验室,里面啥都有。”李志刚回忆,第一眼看到这么“专业”的实验室,民警都以为这些人里肯定有高材生啥的,可经过讯问才知道,参与制毒的四个人全是小学毕业,根本没学过化学。

  四人交代,他们的技术是从国外网站学来的,由于不会英文,他们先用翻译软件将英文翻译成汉语,再依葫芦画瓢。

  购买8700盒新康泰克自建实验室提炼麻黄碱

  李志刚介绍,毒品里最重要的材料是麻黄碱,得到麻黄碱以后制毒也就成功了多半。

  麻黄碱属易制毒化学品,平时很难得到,但平时吃的感冒药新康泰克里却含有大量麻黄碱。

  当时的药店每人限购5盒,这四人便分头到不同药店去买新康泰克,总共买了8700盒,几乎逛遍了整个山海关和辽宁绥中县的药店。

  之后四人夜以继日地实验从新康泰克里提炼麻黄碱,一年之后,他们终于成功,几乎成了化学专家。

  据“王二”交代,自2010年10月以来,他们便在出租房内开始制作冰毒,并在秦皇岛、葫芦岛等地进行毒品贩卖,并用毒品作为报酬,收买吸毒的人为他们推荐买家。

  因销售量大,该团伙很快引起警方的注意。目前,该团伙1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延伸

  我省新建销售信息平台监管易制毒化学品流向

  那么,如今的新康泰克感冒药是否在药店能轻易买到呢?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友谊大街、中山路多家药店发现,包括新康泰克在内的所有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必须凭处方购买,每人限购两盒,且需要登记身份证。

  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介绍,这是去年9月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通知,加强了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今年我省药品制毒犯罪率大幅下降。

  此外,我省去年查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7166吨,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名。今年我省再次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从8月起至12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

  8月15日开始,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在“河北禁毒网”开设了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宣传专栏,建立销售信息平台。“今后,所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公布易制毒化学品的品种、销售流向等信息。”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的流向、销售渠道进行监管,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增加销售渠道,防止企业将易制毒化学品进行非法销售。

  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0311-66996100

  举报邮箱:nncc5183399@163.com

关键词:制毒案,药品,开庭,新康泰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