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供暖倒计时]改建锅炉房让业主分摊费用起争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采暖季,困扰着居民们的取暖收费问题又一次开始冒头,这不,省会通泰小区的居民这几天就开始犯嘀咕,由于小区锅炉进行煤改气,原有的老旧锅炉房无法安装新更换的燃气锅炉,因此小区管理部门决定对锅炉房进行更新改造,而这笔费用需要居民们来承担,对此,居民却提出了异议:“供暖就应该有基本的设施保障,凭什么让我们还分摊这笔钱?”

  爆料:

  为啥取暖费每平方米多掏6.52元?

  家住省会中华大街通泰小区的刘女士日前致电本报,反应几天前小区里突然贴出了一纸通知,上面说明由于通泰生活小区被列入2013年的煤改气改造计划之中,但由于该生活小区原有锅炉房不能继续使用需要改造,因此社区经街道授权并与供热企业、各产权单位共同协商决定,原锅炉房改造费总价为572000元,折合每户每平方米需承担6.52元。

  刘女士家大约为140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分摊6.52元计算,一个采暖季需要多交900余元:“小区改造锅炉房,这笔费用应该由居民自己承担吗?”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商品房是2004年购买,2005年入住的,购买之初她们也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如今由于修建锅炉房就由居民自行承担这笔费用,着实不合理:“小区管理部门应该有维修小区基础设施的义务,一个小区里供暖设备是最基本的,这笔钱凭什么由我们承担呢?”

  调查:

  锅炉房改造费并非所有人交

  24日上午,记者来到通泰小区,看到各单元门口都贴着刘女士所说的“通知书”,落款单位为石家庄新华区中华北大街社区。而在其旁边,还贴着一张取暖费收费通知,落款单位为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张通知显示,采暖费按市政府文件要求居民按22元/平方米的标准缴费。对于收到两张收费通知单,小区内的居民也是议论纷纷。

  住户王大妈说:“以前小区供暖靠燃煤小锅炉,因为不是集体供暖,所以取暖费比市区其他地方每平方米要高两三元。今年好不容易盼来煤改气工程到了自家门口,结果又遇上锅炉房改造,加起来每平方米得交28.52元,比22元的标准高得更多了。”对于这则通知,该小区的李先生也表示难以理解,不明白为什么锅炉房改造费要落到住户头上。

  就此,负责该小区的新华区东焦街道办事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通泰小区兴建多年,属于一个老小区,随着时间推移,各项基础设施开始出现问题,最明显的就是锅炉房,现有规模难以满足煤改气的设计要求,再加上锅炉房附近高压线较多,对居民生活安全也造成一定隐患。所以,居委会和供热企业等部门多次协商后,决定对原有的锅炉房进行改建。其实,每平方米分摊6.52元的小区锅炉房改造费,并非针对所有小区居民。”张先生称,小区目前共有14栋居民楼,涉及包括通泰公司在内的6个产权单位,其中有两栋为对外销售的商品房,居民自有产权。按照社区居委会与供热企业、产权单位的协商结果,有产权单位的居民房屋所需缴纳的改造费由产权单位承担,没有产权单位的只能居民承担。

  张先生表示,社区居委会在所有居民住宅楼前张贴通知只是起到一个告知作用,并不是所有居民都需要缴纳,他也希望通过记者向居民解释该问题。

  供热公司:

  只承担“煤改气”费用

  在通泰小区东侧一个小院落里,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施工。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立业告诉记者,这就是该小区的锅炉房,目前“煤改气”工作已经到了收尾阶段,11月5日之前完工。

  当记者问及居民收到的锅炉房改造费通知单时,张立业表示:“锅炉房改造和锅炉改造是两回事,锅炉房改造费和我们没有直接关系。”

  张立业告诉记者,按照市政府要求,煤改气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费用均由供热企业承担,政府部门对此也有所补贴,但小区内的锅炉房重建则不在供热企业管理范围内。张立业告诉记者,通泰小区自今年7月份已经向居民发出收取锅炉房改造费用的通知,但受多方因素,目前仍未能全部到位。为了不影响今冬居民供暖,锅炉改造工程只好勉强在现有锅炉房内施工。随后,张立业带记者走进锅炉房内,指着两台崭新的设备说:“现有锅炉房规模太小,这两台设备紧贴着才能放下,工作人员如果要试水、检查设备得找缝钻进去。由于空间有限,交换设备暂时也无处安置。今年供暖只能采取直供了。”

  居委会提出的锅炉房改造,指在现有基础上,将锅炉房的规模进行扩大,以保障“煤改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而锅炉房改造顺利完成后,供热企业还将配合基础设施对锅炉进行再改造,并装上交换设备保证居民取暖稳定,届时重新改造锅炉的费用也由供热企业承担。

  律师:

  业主分摊费用应属于“借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通泰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所以对于锅炉房的改造,除了让居民分担,确实难以找到其他集资方式。那么,像刘女士提出的,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是否合适呢?

  对此,省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房屋维修基金用于公共部位和物业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中修、更新、改造工程。锅炉房虽然为小区业主共同使用,但其产权单位却是通泰公司,并非全体业主所有。因此,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并不合理。

  河北世悦律师事务所汤红英律师也表示,根据物权法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只能用于支付居民共有设施的维修。锅炉房既然有产权单位,业主就没有维修义务,也不能动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可以肯定的是业主没有维修义务,但是如果不改造锅炉房,最终受影响的还是业主。所以,在开发商没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业主可以选用分摊的形式来集资修建锅炉房。但因为最终锅炉房产权不归业主所有,所以,这部分资金只是借用,等锅炉房改造完成后,一旦有了经营收入,产权所有者有义务将业主分摊的资金通过其他方式补偿回来。”汤红英表示。(记者康英 王萌文/图)

关键词:锅炉房,改建,业主,分摊费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