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万圣节在石家庄市遇冷 市民对待“洋节”趋理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石家庄南三条市场一家店铺销售的万圣节商品。李洋摄

  图为石家庄一家店铺外悬挂能发出怪叫的声控麻布吊鬼玩具。李洋摄

  南瓜灯、魔法帽、骷髅面具……随着万圣节临近,这些充满了恐怖气息的万圣元素呈现在了人们眼前。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场发现,许多商家并未将西方“鬼节”的传统商品作为吸金利器,多数市民对万圣节持有“免疫力”。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规模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南三条市场,记者看到一家主营雨伞的店铺拉出了“欢度万圣节”的条幅,门外除了摆放有象征意义的南瓜灯、巫婆服饰外,能发出怪叫的声控麻布吊鬼玩具颇为扎眼。

  “现在有的年轻人喜欢过这些新鲜的‘洋节’,万圣节的这些小玩意儿就受他们的欢迎,毕竟新鲜嘛。”店铺的经营者告诉记者,买饰品的年轻人大多数是为了寻求刺激,为工作减压。

  正在为孩子挑选南瓜灯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英语兴趣班要组织过万圣节,“如果不是孩子说万圣节,我恐怕都不知道有这个节日。”周先生笑着说,西方的节日在中国流行的是越来越多,真有点招架不住了。

  记者环顾整个南三条市场,发现市场里面卖万圣节商品的店铺仅有几家,不少商户表示,不会利用万圣节来找寻商机,因为万圣节相对于圣诞节来说属于“小节”,知道的人群并不多。一位卖饰品的店主说:“现在的洋节太多了,人们都理智消费了,如果贸然进货,卖不出去肯定是损失。”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没有听说过万圣节。“买这些东西就相当于是一次性消费品,一点都不实用。要想庆祝节日,还不如和朋友们聚餐。”市民张亚娟说,随着洋节的频繁到来,新鲜度已大打折扣,自己的消费热情已不再那么充足。

  “我们每年都会在万圣节的时候举办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更好的感受西方的文化和节庆活动。”石家庄市自由英语工作室负责人马琳说,万圣节市场遇冷可以理解,毕竟西方节日的频繁到来,人们已经产生“免疫力”,可以理性对待了。

  万圣节(HALLOWEEN)为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本意是祭祀亡魂,在避免恶灵干扰的同时,也以食物祭拜祖先及善灵以祈求平安渡过严冬,即西方的“鬼节”。10月31日晚上是万圣夜,孩子们会穿上化妆服,戴着鬼怪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李洋)

关键词:万圣节,遇冷,石家庄,理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