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有一种“公平观”叫无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了解到3户困难病人无钱治病,便准备为其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并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动。宁国市民政局回应称,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的募捐活动只是为3个人募捐,这样做对其他人并不公平。(29日人民网)

  设想一下,如果你在大街上帮助他人,突然有人叫停了你的行为,当你质问对方为何叫停时,对方解释称,这个城市有数万名这样需要帮助的人,你的这次帮助行为只针对一个人,这样做对其他人不公平。面对此情此景,是不是心智稍微正常的人,都会觉得指责者脑子进水了?

  应该说,宁国市民政局叫停网友捐助的行为,就是基于这般逻辑做出的。对一个不负有法定义务的普通公民来说,选择救助这个人还是那个人,这既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行为,也是一种个人可自由选择决定的行为,包括政府在内的外人可对此表达观点,却没有权力限制当事人的行为,尤其是不能打着所谓维护社会公平的旗号。

  反倒是指责献爱心网友行为不公平的当地民政部门,是在以维护公平的名义亵渎着社会公平。原本,救助无钱治病的病人是民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可面对网友捐助的这3户困难病人,当地民政部门非但没有尽到应承担的救助责任,而且还阻挡了民间自发的救助渠道。如果说这也称得上是“维护公平”的话,那么我们只能把这样的“公平观”叫无耻。

  其实,当地民政部门所谓“维护公平”,不过是在维护自己的部门利益。网友的捐助行为从性质上讲是民间的“一对一”救助行为,而当地民政部门叫停这种救助行为的言外之意是,要捐助只能通过我这里的所谓正规渠道,由我来充当救助的“善人”。可放着更便捷渠道不让通行,反倒让当事人“绕道”,如此做法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截留”民间捐助的善款。

  不要说我们的制度救助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诸多不规范、不透明、不公平之处,即便制度性弊端已被消除,政府的救助体系也无从救助到所有人,还需民间爱心人士作为必要补充,去覆盖制度百密一疏的“盲区”。从这个意义上讲,民间爱心人士的救助行为其实是在帮助政府部门维护公平。如果民政部门对这样的行为非但不表示感激和鼓励,反倒横加指责,这是何等愚蠢的行为啊。

  对民政部门来说,公平是需要用心维护,而不是打着私利小算盘进行亵渎的。希望一些民政部门的官员,对维护社会公平有起码准确的认识,而不是从私利出发进行逻辑混乱的解释。-志灵

关键词:困难病人,募捐,不公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