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单身母亲带小兄妹露宿街头 好心人帮忙入幼儿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5: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唐山冀东油田站点附近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躺在人行道上熟睡,他的身底下只有一个破旧的蛇皮袋和几件旧衣服,身上随意地盖着几件脏衣服,赤裸的小脚露在外面,鞋子丢弃在一旁。而距离熟睡的小男孩仅一两米远处,还有一个同样衣衫褴褛的小女孩,小女孩守在一个正在崩爆米花的女人身边……本报冀东版对母子三人的境况报道后,10多天的时间,唐山市民爱心如潮,孩子顺利进入幼儿园,逝去的丈夫和单亲母亲让孩子受教育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丈夫去世,单亲母亲抚养俩孩子

  记者试着走近这个正在崩爆米花的女人,想了解她和这两个孩子的故事。刚一开口,女人就扑簌簌地掉下泪来。经过几分钟的安慰和劝说,女人终于对记者敞开了心扉。

  女人叫张景梅(音),然而当记者询问是哪几个字时,她说她也不知道,因为她不识字。张景梅今年42岁,丈夫在一个月前去世,如今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靠崩爆米花维持生计。男孩5岁,叫吕文武(音),女孩3岁叫吕雪凤(音)。

  他们的老家在安徽阜阳的一个偏僻农村,“我们那个地方特别穷,村里都没有可以出去的路。我和男人都不识字,本来在家种地,但是想着不能让两个孩子也不识字,就出来打工了,想多赚点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张景梅说。

  抱着这个想法,张景梅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在三年前来唐山打工赚钱。当时她和丈夫都在工地上打工,工地上一个老乡帮忙照看着孩子。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9月,她的丈夫遭遇了交通事故,尽管出事后她的丈夫得到了12万元的补偿,“但是这笔钱连医药费都没付全。出院以后他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脑后骨塌陷了一块,还经常抽风。”张景梅哽咽着说。

  丈夫出事后时常会犯病,稍微正常的时候就由丈夫边崩爆米花边照看两个孩子,而张景梅则继续到工地上打工。但这种状况也没能维持住,一个月前,丈夫的病再次发作,不治身亡,留下张景梅和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

  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张景梅重拾起了丈夫生前的活计———崩爆米花,“去工地打工的话没人照看孩子,现在可以边干活边看孩子。”张景梅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父母都已经早亡,兄弟姐妹也都走的走、散的散,没有其他可以联络的亲人。她只能凭自己的双手养活这两个孩子。

  一个蛇皮袋、几件旧衣服就是路边床

  张景梅说,每天早上不过7点钟,她就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唐山的大街上,开始一天的劳作。而这一出门,就意味着要等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去休息。张景梅说,这就是为什么5岁的文武可以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熟睡这么久的原因。“每天早出晚归两个孩子睡不醒,他们每天都会在路上睡一觉。”采访过程中,小文武一直在地上熟睡,即使中间有两次崩爆米花的巨响也没有把他吵醒。

  张景梅说,两个孩子睡觉的床就是那个破旧的蛇皮袋和几件脏旧衣服。“那些衣服还是好心人给的。有时候路人看着我们可怜就会给我们几件旧衣服。现在我和俩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好心人送的。两个孩子从来都没穿过一件新衣服。”

  张景梅说,不管春秋冬夏,只要出来崩爆米花,都会带着两个孩子,而身边的人行道和马路牙子就是孩子睡觉和玩耍的地方。

  一位经过的老人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看见过孩子的父亲带着他们在这儿崩爆米花,“当时是晚上,天特别冷,小姑娘就坐在马路牙子上等她爸干活,她爸干完活之后来抱小姑娘回家,发现小姑娘的屁股居然粘在了马路牙子上边的瓷砖上。”

  一天只吃两顿饭,俩孩子无钱入园

  张景梅说,他们娘仨一天只吃两顿饭,一顿是早上7点出门之前的早饭,另一顿是晚上9点回家之后的晚饭。而这两顿饭也是相当的雷同———买两个馒头,做碗粥,炒点白菜。两个孩子在白天饿了就吃些爆米花。

  记者问起张景梅崩爆米花的收入,张景梅说,“一般的时候赚三五十块,少的时候十块八块,多的时候七八十,但赚七八十的时候很少。”

  靠崩爆米花赚的钱只够勉强糊口,除去房租只够勉强维持生计。但是张景梅并没有忘记她和丈夫当初带着两个孩子来唐山打拼的初衷,是为了让两个孩子识字,有书念,有学上。“可我赚的钱只够勉强吃喝,根本就交不起学费,我供不起俩孩子上幼儿园。”

  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房就是娘仨的家

  次日,记者到张景梅母子三人租住的房子进行探访。经过多方打听和辗转寻找,终于在被废品回收站包围的一个小角落里找到了母子三人的住所。这是一间破旧的简易房,一个废旧的铁皮门虚掩着,旁边的窗子上没有玻璃,只用一块木板随意遮掩着。

  屋内不足20平方米,在屋子最里边有一张两块木板拼接的床,床上堆积着一些陈旧的被褥。墙角有一条很宽的缝隙,可以透视到外面的光亮。墙上贴着一大块硬纸壳,张景梅说,那是保暖和挡风用的。

  张景梅说,即使是这样简陋的房子,也比他们之前租住的那间好很多了。这间房子每个月要交200元的租金,上个月的房租还没交呢。

  不久后,记者再次来到母子三人崩爆米花的地点。看到记者拿着纸笔记录,5岁的文武眼睛一直盯着记者手中的笔。记者把笔递给他,他赶紧接过去,又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纸片,趴在地上写着什么。张景梅告诉记者,邻居有不少是收废品的,偶尔捡到一支笔,文武都会要过来,再找张卡片写字。

  记者询问文武会写什么字,他摇摇头。当记者问他是否想上学时,他又肯定地点点头。记者又试着询问3岁的雪凤是否想上学,腼腆的小女孩也对记者肯定地说了一句“想”。

  热心读者给母子三人送去爱心煤炭

  本报冀东版发出关于“爆米花小兄妹”的报道后,唐山的热心读者纷纷响应,给两个孩子捐款捐物送温暖,更有好心人帮忙给孩子寻找幼儿园,并表示愿意资助两个孩子。

  滦县的于先生今年已经70多岁了,看到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心急如焚,当即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表示不能再让两个孩子在外边挨冻了,想把母子三人接到家中照料,并愿意供给两个孩子生活和上学的费用。然而张景梅考虑到孩子的长远发展,没有接受于先生的提议。

  由于张景梅不识字,没有手机等通讯工具,崩爆米花也没有固定的地点,要和她取得联系颇费周折。热心读者李先生看到张景梅的情况,马上给张景梅送来了一部手机,并特意给她开了个新卡,充了200元的话费,让她方便和好心人联系,并表示以后的话费也会继续帮张景梅缴纳。

  除了送手机,李先生考虑到两个孩子的居住环境,又买了半吨煤送到了娘仨的住处,“不能再让两个孩子冻着了,我想让两个孩子过个温暖的冬天。”李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还有众多的热心读者给母子三人送去温暖,玉田的王先生特意驱车前来给两个孩子捐了2000元钱;唐山的盛女士给母子三人捐了1000元钱;读者张女士给孩子送去1000元钱和御寒的棉衣;一个12岁的小学生给母子三人送去了一顿热乎乎的午饭……

  好心人愿意供两个孩子上幼儿园

  热心读者李智林更是为实现两个孩子的入园梦多方奔走。考虑到张景梅崩爆米花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李智林和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在丰南找到了一家名叫师范田苗的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每天早上和傍晚会到母子三人的住处去接孩子,省去了张景梅白天接送的烦恼。

  不仅如此,园长董天臣还告诉记者,从得知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她就被两个孩子的情况所打动,产生了想帮助他们的想法,她也曾经到两个孩子的住处和崩爆米花的地方去寻找过,但是都没有找到。

  如今,该幼儿园决定除负责早晚接送,中午可以让孩子吃饭和午睡外,另对每个孩子每个月的花费600元减半收取。

  园长说,考虑到两个孩子的特殊情况,孩子在园内所需的被褥和书本等用品她都负责解决。

  减半后两个孩子每个月的费用是600元,李智林当即表示,他愿意支付这些费用,并且长期供两个孩子读书。

  俩孩子初到幼儿园恋恋不舍

  10月29日上午,记者准备带文武和雪凤到该幼儿园。一大早,记者就看到两个孩子已经换上了好心人送来的新衣服,背上了张景梅刚刚准备的新书包,早早地在路边等候。去幼儿园的路上,张景梅和两个孩子都很兴奋。记者问两个孩子上学高不高兴,俩孩子都笑着说“高兴”。

  初到幼儿园的文武和雪凤显得有些胆怯,在园长和老师的热情接待下才渐渐活泼起来。雪凤今年刚满3周岁,在幼儿园读小班刚好合适。而文武今年已经满5周岁,按这个年龄应该读大班。但是由于文武没有基础,直接读大班比较困难,董园长多方考虑后决定让文武读中班。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两个孩子就已经在园内适应了。文武和雪凤来到园内的玩耍区,兴奋地爬上滑梯又滑下来,一次次周而复始,兴奋得合不拢嘴,文武说,他和妹妹以前从来没有玩过滑梯。

  记者询问兄妹俩是否愿意先和母亲回家,等过两天再正式来上学,但两个孩子都很坚决地摇摇头说“不”,并让张景梅自己回家。张景梅告诉记者,本来她很担心雪凤年幼离不开她,“现在看来我的担心多余了。谢谢你们,没有你们这些好心人,两个孩子现在还跟我在外边崩爆米花挨冻受饿呢。凭我一个人不可能把他俩送进幼儿园,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这些好心人。”说着,张景梅哽咽了。(记者 刘飞)  

 

关键词:爆米花,孩子,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