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赞皇好人”15年帮61个孩子圆梦 免费提供吃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一群特殊的孩子,或家境贫寒,或父母外出打工,有的还随时面临辍学的危险。

  他,创办了石家庄市首个“留守儿童家园”,至今已接纳留守儿童近400名,为他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

  十几年间,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求学梦,帮助160多人找到了工作。

  他就是赞皇县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他用十几年坚守唤起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和孤儿的关心和关注。作为这些孩子们的“编外家长”,他一直坚守着一份责任。

  不帮他们,我良心上过不去

  在上世纪80年代,梁庆梅投身商海,经过一番打拼,他成为村里有名的“富人”。正当生意越做越大时,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在村里建一所农村民办学校。

  原来在经商过程中,梁庆梅发现由于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有的孩子只好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有的一个老人甚至要领着几个孩子生活。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连照顾自己都困难,让他们照看小孩更是力不从心。

  梁庆梅决定在南壕村建一所民营学校,解决这个问题。当他和家里人商量,准备把全部积蓄拿出来建学校时,遭到了妻子的反对。经过一番努力,他还是赢得了一妻子的支持。1998年,占地8亩的凯星学校在南壕村建成。当时许多人说他不好好做生意,非得办校,做这样吃力还不一定讨好的事,脑子真是进水了。可梁庆梅却心如明镜,他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为穷人办点好事”的诺言。“不帮孩子,我良心上过不去,办学校不就是为了做好事儿吗?”梁庆梅说。

  为贫困孩子免费提供吃住

  学校成立的第一年就招收了159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困难家庭,梁庆梅全部给他们免除了学杂费,每当听到有贫困家庭的孩子想放弃学业的时候,就亲自找到孩子的家里做工作。对于家中实在贫困无力支持继续上学的,他更是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接到自己学校学习,并免费提供吃住。

  今年7月31日,对于梁庆梅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资助的于彤彤以627分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是庆梅给了俺孩子美好的明天啊,没有庆梅对俺孩子的资助,恐怕孩子连小学都读不下来。”于彤彤的父亲、赞皇县孟家庄村的村民于进位感激地说。

  于彤彤是梁庆梅众多资助孩子中的一个,早在于彤彤上小学时,家境困难的于进位就找到学校对梁庆梅说,家里实在困难,彤彤的母亲常年有病,想让彤彤放弃学业照顾母亲,自己好出去打工贴补家用。“怎么能让孩子放弃上学呢?以后我来资助彤彤,你不要担心。”正是这一句承诺,梁庆梅对于彤彤的资助,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毕业,整整坚持了10年。

  帮61个孩子圆求学梦

  在北京工作的梁静粉,说起梁庆梅更是满脸的感激。在梁校长的帮助下,她和弟弟都考上了大学,自己大学毕业后,还在梁校长的帮助下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上学那几年,是梁校长的默默支持和鼓励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后,正当我为找工作发愁时,又是梁校长通过自己的努力帮我找到了工作。他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如果没有梁校长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从心眼里感激梁校长。”梁静粉说。“从建校开始,15年来他先后资助61名孤困孩子圆了求学梦,帮助160多人找到了工作。我们从心里敬佩他。”凯星学校的老师田绍青说。

  凯星学校出名了,不少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这里来。“有时我真想推辞,我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但听到家长那近乎哀求的语气,看到孩子那可怜的眼神,我就又心软了……”梁庆梅说,人数最多时,学校收留了近一半的困难儿童。

  创办石市首家留守儿童家园

  这几年来,“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受关注。当梁庆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我能不能以我的学校为依托,吸纳留守儿童,为社会做点贡献。”在赞皇县计生局的帮助下,2011年凯星小学创办了石家庄市首家“留守儿童家园”。“留守儿童乐园”设立亲情电话,聘请心理专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抚慰,同时为留守儿童找到了“代理母亲”。目前,凯星学校已接纳留守儿童近400名。“以前总是担心自己外出打工,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障碍,留守儿童家园的建立,让俺们这些家长可以放心外出打工。”赞皇县赵堡村村民牛明兰说。 2013年的暑假,对于梁庆梅来说是办校15年来最忙的一个暑假,进入6月,他就陆续地接到家长打来的电话,问孩子放假了,学校能不能帮忙看管。“创建留守儿童家园不就是想让打工者安心工作吗?”梁庆梅将100多名留守儿童留在学校,免费提供食宿,组织他们一起学习、生活、开展文体活动。“要让留守孩子有个温暖的家,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梁庆梅说,希望他的努力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美好的记忆,更是新的人生起点。15年来,梁庆梅帮助孤困孩子完成学业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也因此被赞皇县文明办授予“赞皇好人”的称号。(记者 梁晓波 通讯员 安献锋)

关键词:孩子,儿童,学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