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黄标车尾气排放是绿标车28倍 加快淘汰刻不容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省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淘汰黄标车已进入冲刺阶段。环保专家介绍,一辆黄标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物,是同排量绿标车的28倍,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加快淘汰黄标车已是刻不容缓。

  一辆黄标车尾气排放

  相当于28辆绿标车

  “按照我们的日常监测,汽车尾气目前已成为石家庄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黄标车‘贡献’的比例非常大。”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包括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发动机燃烧汽油、柴油后,还会产生很多颗粒物,是大气中PM10、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按照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一辆黄标车正常行驶所排放的尾气污染物,是一辆绿标车的28倍。赵东宇说,虽然全市黄标车仅有十几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数不到10%,但是排放的汽车尾气污染物却超过了其他全部绿标车,对空气污染是非常严重的。

  2000年7月1日前注册的

  汽油车都是黄标车

  那么,如何认定黄标车呢?赵东宇说,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通俗叫法,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部分既没有绿色环保标志,也没有黄色环保标准的机动车车主,可以按照这个时间标准自行判断,即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车和2008年1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都是黄标车。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经市政府批准,自2014年1月1日起,每日全时段禁止黄标车在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和县(市)、矿区城区内道路上通行。市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说,黄标车禁行范围扩大后,交警将进一步加大对黄标车闯禁行的处罚力度,在此也提醒社会黄标车车主,赶紧抓住政府补贴的有利时机,主动淘汰黄标车。

关键词:黄标车,尾气,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