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明年起 各市市区禁行黄标车 试点纯电动公交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5: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一”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三”标准的柴油车。10月31日下午,记者从全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动员大会上获悉,为切实改善我省空气质量,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全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原则和推进路径。我省将淘汰黄标车102.6万辆,到2015年底完成。今年全省淘汰57.8万辆黄标车,占比达56%。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淘汰

  方案明确,我省将按照“先易后难、先城后乡、先公后私、先大后小、疏堵结合”的原则,分类进行治理淘汰。“目前,全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共有黄标车36.2万辆,占淘汰总量的35.3%。”据省公安厅副厅长万书君介绍,要坚持典型示范,确保党政机关2013年底、企事业单位2014年3月底全部完成淘汰任务,带动引导广大私家车主加快淘汰步伐。

  万书君介绍说,其他近2/3的黄标车量大、面宽,情况复杂,治理淘汰难度大,应分门别类治理淘汰。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属于注销状态的15.2万辆和连续3年未检的29万辆机动车,依据相关规定,先行强制淘汰、注销。以治理淘汰分布集中、污染严重的城市市区47万辆黄标车为突破口,带动县城、农村地区完成任务。

  邯郸唐山等市试点纯电动公交车

  “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交共有黄标车6766辆,均不到法定报废年限。”省交通厅副厅长宋书强介绍说,要通过财政奖励补贴激励机制,2014年底前淘汰全省所有运营黄标公交车。

  据悉,我省将购置相同数量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或清洁燃料公交车辆,替代正在运营的黄标公交车。“全省将至少新增5177辆天然气公交车。”宋书强介绍说,为保证天然气公交车用气需求,各地将相应增加一定数量的加气站等配套设施,确保更新的天然气公交车能按时取代黄标公交车投入运营。

  纯电动公交车具有噪音低、能耗小、无污染等特点。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辆,对大气环境污染相对较严重的我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我省将在邯郸、唐山等市开展纯电动公交车试点运营。

  黄标车违禁4小时罚一次

  万书君介绍,自2014年起,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自2014年6月起,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自2015年起,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依法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据了解,对连续3年未检车辆,我省将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不予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对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制报废。此外,对外地转入我省的车辆,2013年未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2014年未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一律不予受理。严禁黄标车在省内进行转移登记。对营运黄标车,要严格控制核发营运证;对未取得环保合格标志的营运车辆,一律停发营运证。对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机动车,不得变更使用性质和过户。同时,我省将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和尾气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见习记者 贾梦宇 记者 薛惠娟)

 

关键词:公交车,黄标车,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