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包小姐”诈骗多地频现 被骗受害人常吃哑巴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一段时间,“包小姐”诈骗在全国各地频现,而根据媒体调查,邢台竟是“包小姐”小广告的主要来源地。记者在昨日实地走访中发现,邢台市区也多有类似小广告,其上所留电话号码几乎都显示来自邢台当地。令人气愤的是,在邢台某幼儿园门口对面的墙壁上,这样的广告以红色大字的形式存在了好长时间,竟无人清理。据记者了解,近期我省保定、承德等地警方也都曾破获“包小姐”系列诈骗案。

  直击

  幼儿园门口现“包小姐”广告

  很长时间以来,到邢台市桥西区某幼儿园接送孩子的家长们颇为尴尬。在该幼儿园门口斜对面的墙壁上,红色大字写着“包小姐”及手机号码。“有时孩子会问,包小姐是谁?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小班孩子的家长还能视若无睹,但许多大班孩子的家长在与孩子经过时,会刻意让孩子的眼睛避开这些东西。“至少3年了,从孩子上小班到现在上大班,也不见有谁来管理。”在家长叙述中,除了呼吁有关部门清理外,也颇显气愤,“色情小广告竟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太不像话了。”

  这或许只是“包小姐”广告泛滥的一个缩影。

  昨日,记者在邢台市区调查发现,该市多个区域都有“包小姐”的身影,主要分布在中兴大街、红星街以及高校、办公楼、住宅楼密集等地,有的密集路段每隔三五米就有这样的小广告。据当地市民介绍,“包小姐”小广告虽然出现时间不长,但从内容到形式快速升级,最初的白纸黑字已经被充满诱惑力的美女图像取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包小姐”三个字。

  记者上网搜索“包小姐”,发现仅百度的搜索结果就达458万个。河北乃至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包小姐”的身影,更为严重的是,许多“包小姐”小广告已经贴到了中小学校附近。

  讲述

  为朋友找“小姐”被骗300元

  记者通过邢台警方联系上一名“包小姐”受害者龙龙(化名)。据龙龙说,8月份左右,他的一个朋友失恋,他为了安慰朋友,便在路边找到一个“包小姐”的电话,号码归属地显示为邢台,电话拨通后,一个女的接了电话。在电话中,该女子告诉龙龙,她们在邢台市钢铁路的某家属院内,让龙龙找一个近一点的银行,在门口等着,她们派车去接。龙龙和自己的朋友走到团结路上的一工商银行门口后,再次拨通了该女子的电话。女子说,需要先交100元的定金,才来接人。然后通过手机短信,给龙龙发来了农行账户,让龙龙把钱打入此账户。龙龙于晚上22时左右将100元钱打入该账户。随后龙龙再次拨打该电话,要求派车接人,此时对方却说,100元不够,再打200元才派车接人,于是龙龙又往该账户打了200元钱。然后龙龙第四次拨打了该电话,这次电话中对方称,需要再打500元“保证金”,他们就去接人,并保证见面后把500元退还给龙龙。龙龙觉得事有蹊跷,便没有再打钱。

  第二天,因为已经给对方打了300元钱,心有不甘的龙龙再次拨打了该电话,要求对方告知地址,他们直接过去,但是对方还是声称再打500元保证金才可以告知地址,最后,龙龙与对方交涉了很久,还是无法得知对方的地址,此时,龙龙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体验

  汇款声声紧催“小姐”真容难觅

  记者昨日随机拨打了一个“包小姐”的电话,对方要求记者先到银行汇100元服务费,再安排“小姐”来接,在汇去服务费后,对方以“保证金”为由要求再汇款300元。记者表示当面汇款,对方就说“没诚意”。随后,记者立即要求退款,对方在电话中表示很快安排退款,但之后再打电话就联系不上对方了,在整个过程中“小姐”都没有露过真容。

  记者了解到,8月份,保定警方曾抓获一名色情广告人员。据其供述,他们首先在城市主要繁华街道张贴印有“包小姐、学生妹全套服务”字样和手机号码的小广告。如果有人打电话要“找小姐”,他们就说有各种类型的“卖淫小姐”,每小时100元,并指定距离农业银行或邮政储蓄所较近的位置让其去“接小姐”。当受害人到达指定位置后,他们通过手机告知被害人,要先通过银行向指定的银行卡付100元-500元不等的“嫖资”后,才可以与“卖淫女”见面。受害人一旦存款,他们再以所谓的保证金、床单费二次向受害人收取300元-500元不等的费用。接着,不论受害人汇不汇款,他们都不再接听电话。

  7月份,承德警方也曾破获夫妻两人共同实施的“包小姐”系列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女)、武某某(男)相继供述了以“包小姐”为名实施系列诈骗的犯罪事实。刘某某于去年4月份在邢台平乡县一打字复印部印制了一万张“包小姐”小广告后,又非法购买了以他人名义登记的手机卡和银行卡。之后,由其丈夫武某某先后到承德、北京、大连、沈阳等地进行张贴。刘某某则在家中负责接听电话,实施诈骗活动。为逃避打击,刘某某每隔10天左右到邢台市或邯郸市通过自动柜员机取一次钱,还经常更换手机号和银行卡,以此扰乱公安机关侦查。2012年4月份以来,两名犯罪嫌疑人竟然诈骗100余起,获利3万余元。

  警方

  被骗受害人常吃哑巴亏

  “包小姐”这样的骗术,流程看似非常简单,手段也不高明,可是为什么总有市民屡屡被骗呢?

  对诈骗颇有研究的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靳超告诉记者,“包小姐”小广告既是街头诈骗,又融合了电信诈骗的手段,本质上是二者的融合。“包小姐”只是引诱受害人上钩的手段,后边的异地电话号码、异地银行卡、异地取款跟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无异,只是诈骗理由改为了“包小姐”。

  其实,整个诈骗过程很简单,找一个人到全国各大城市选择繁华地段张贴小广告,一个人在家里负责接听电话,通过远程遥控的方式进行诈骗。记者拿着一张“包小姐”的广告到一印刷店询问,店主告诉记者,如果要印2000张以上,一张“包小姐”小广告只花5分钱。成本低廉,不和受害人见面,使用异地号码联系,是这类“包小姐”广告街头诈骗的特点,因此也容易被他人效仿。

  靳超告诉记者,总有一些不洁身自好的人,看到这种广告往往会打电话过去,对方就会要求到指定地点先交纳费用,等往对方指定的账户打入一定金额后,对方的电话就关机甚至停机,造成当事人被骗。但是找“小姐”这种事往往也很不光彩,很多人被骗后都选择吃哑巴亏,不敢报案,就当花钱买个教训,这也是骗子们屡屡得手而不被公安机关抓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论“包小姐”的广告是真是假,市民都不应当去拨打该电话,如果是真的话,构成嫖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是假的话,又何必把钱拱手送给那些骗子们呢。

  邢台社会学者胡顺安认为,治理这些城市“毒瘤”,需要的不仅是相关部门的善意提醒“不要上当”,也不应是一次一阵风式的清理,需要从根本上“清除”。清除这些毒瘤,需要管理者下决心下狠心,也需要管理者的智慧,更需要法律的严惩和保障。

  “包小姐”诈骗

  按照警方的说法,所谓“包小姐”其实就是贴在路边电杆、墙上、公交车站牌、地面上的“包小姐”小广告,上面一般都有美女图片、一个广而告之的手机号码以及“包小姐”三个字,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招嫖电话,而是一则诈骗电话。骗子的诈骗手段就是当有“顾客”拨打电话后,会以第一次交易为由要求先汇服务费,表示只要汇钱马上就派人来接,接着电话要求再汇数百元的保证金,见面退还,但受害者只要汇出保证金后,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诈骗揭秘

  诈骗疑犯:作案同伙一般是夫妻或是同村亲戚,在大家都熟知的关系圈里办事风险相对较小。

  印制广告:印刷一张“包小姐”小广告,只花5分钱左右,成本低廉。上面有美女图片、手机号码以及“包小姐”三个字。

  散发广告:疑犯自己或雇人,到全国各大城市选择繁华地段张贴小广告。诈骗过程:疑犯电话遥控受骗者,先缴费,让其往指定账户打入100元服务费,未成交不能退款。想见“包小姐”需再汇款,支付“小姐”人身担保金500元。之后,对方的电话就关机甚至停机,造成当事人被骗。(记者 张会武)  

 

关键词:小姐,诈骗,电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