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国际信息产业周暨中国电子体验展在石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5日,为期3天的2013河北国际信息产业周暨中国电子体验展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

  河北国际信息产业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成为信息产业北方地区的品牌会展活动。本届信息产业周,首次设置了电子体验展区,在展示国内外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及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成果的同时,观众现场可微博微信互动,感触式体验参与。

  据了解,本次大会,邀请了航天信息、采禾国际、工商银行、河北广电、河北银联,以及各大通信运营商在内的重点信息产业企业等近200家单位参展。会中,既有面向电子信息企业的项目投融资对接会、物联网产业政策研讨会、用户体验UE讲座,又有IT技术人才交流会、互联网高层论坛等活动。

  观察

  IT行业觅才难,留才更难

  11月15日,2013河北国际信息产业周暨中国电子体验展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信息产业周首日增设了IT人才交流会,为技术型人才提供就业岗位。不少单位提供了优厚待遇,然而交流会现场仍显些许冷清。求职者感叹工作难找,而用人单位则表示技术精英人才难觅。

  单位开出“公费旅游”待遇揽才

  “开发3人:3000+保险+年终奖”,“JaVa开发工程师2人:双休、不出差、法定假日、五险、培训、旅游”,“高级研发工程师1人:起薪4500元左右”,“总经理助理1人:一经录用,享受五险一金待遇,双休,国家法定节假日”……

  人才交流会现场,不少用人单位明确标出工资待遇和福利,甚至还有一家软件公司开出了“公费旅游”的待遇:“ERP软件实施5人,销售经理2人,技术维护5人,销售10人,福利待遇:公费旅游,具体待遇面谈。”“学IT专业的人不少,但是要想招到精英人才特别困难。”石家庄鸿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李云霄说,有经验的技术人才都比较注重待遇,尤其是双休日和五险一金。

  小王,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有2年的工作经验。他在人才交流会现场转了一圈下来,投出了几份简历,而他选择工作的前提就是五险一金和有节假日。小王说,“从事IT行业,只要技术过硬,工作不难找。”

  经验成大学生求职最大“门槛”

  “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多要求工作经验。”今年正在上大三的小于显得很无奈。

  小于是沧州人,现在石家庄一所高校学习软件设计,明年毕业。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小于决定“先下手为强”,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太难找了,从对薪金有一定的要求到现在只渴求找到一份实习工作机会以便积累经验。“看来只有先积累经验,毕业后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IT行业重能力胜过重学历

  记者浏览招聘展牌,不少企业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这一条件将不少求职者挡在了门外。“由于IT行业对技术性要求比较高,一般希望招进来的人能胜任工作。”一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些好的技术人才非常难招聘到,只要技术好,公司愿意出高薪聘请。“培养一个人才花费的代价太高,往往是培养好了就跳槽,对公司来说是很大的损失。”“相比于学历而言,IT行业更看重能力。”一家招聘公司的张先生表示,IT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只要能力强,学历不是最重要的。”

  近几年来,不少学习IT相关专业的学生,往往还会参加一些“价格不菲”的专业培训班,为的就是可以掌握一手过硬的技术,能够很快胜任工作。

  小鲍,来自藁城,在学校学的是数控专业,毕业后工作了两年,觉得工作环境不是特别如意,后又花了1万多元到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培训班学习了JaVa技术。“有一门技术还是好的,薪金在3000元左右就可以接受。”这是小鲍对薪金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人才交流会现场就有一家IT技术人才培训集团。该集团河北基地市场活动经理闫明说,该公司为了培养经营人才,也是对培训学员经过一定筛选的。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很多企业在学历上也有了一定要求。“学历高,技术好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如果两者不能兼得,IT行业还是更看重技术能力。”

  闫明建议,学习IT行业相关专业的学生,平时一定要注重实践能力,找工作时摆正心态,期望值不要过高,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

  如何留才成IT行业“心病”

  “现在有些年轻人要求比较高,对待遇比较看重,有的一旦有了工作经验,很快就会跳槽。”石家庄鸿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李云霄说,往往是刚招进一批新人来,培训了几个月可以上岗时,就有很多人选择了跳槽。“这样一来,对公司来说就是一种很大的损失。”李云霄分析,从事IT行业的一些技术岗位,经常需要出差,很多人难以承受这种压力,就会跳槽。“所以IT行业人才流动性是比较强的。”

  “有一部分年轻人缺乏定性,只要是稍微有些工作经验,就会跳槽。”河北神玥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吴女士说,该公司招聘的技术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JaVa工程师等岗位都要求男性。“这些岗位经常需要长期出差,女性一般很难适应,也很少有女性愿意干这种工作。”吴女士说,该公司今年招了30名应届毕业生,经过4个月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后,结果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辞职。“IT行业需要能吃苦,经常加班,很多人不适应就选择了离开。”

  石家庄一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说,好的IT精英人才一般会认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机会比较多,向往去大城市发展。“所以说,要想招到好的IT精英人才不是非常容易的。”
“如何留住人才成了IT行业非常头疼的问题。”河北智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高洁说,该公司为了留住人才,除了工资福利上的优厚待遇外,还经常在过节的时候慰问员工。“一方面要靠物质待遇留人,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人文关怀留住人才,双管齐下。”(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产业,信息,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