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大暴雪天气,确保雪后4小时主干道畅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5日,市城管委召开冬季融雪清雪工作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应对今冬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省会制定应急预案,采取四级预警及应急响应等措施及时清除积雪,并要求如遇大雪和暴雪天气,要确保雪后4小时内市区主次干道快车道畅通。

  四级应急响应应对积雪

  《预案》中规定,城区融雪清雪指挥部根据市气象局灾害性降雪预报,确定雪情预警。预警由低到高分为四级:IV级(小雪)、III级(中雪)、II级(大雪)、I级(暴雪),并分别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出现降雪灾害天气后,根据降雪灾害的影响范围、灾害程度,由市融雪清雪指挥部适时启动相应的四级预案。

  其中,IV级响应,指城区融雪清雪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入临战状态,人员、车辆全部到位;III级响应,即全部专业融雪车辆2小时内加装融雪剂、融雪液完毕,环卫作业单位加强道路清扫,道桥、排水等有关单位加强检查巡视,各级指挥部按预案组织实施融雪清雪;II级响应,指专业融雪组成员1小时内到达规定路段开始融雪,城区融雪清雪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组织人员、机械开展清雪工作;I级响应,即市城区融雪清雪指挥部、各区(县、市)级政府、各级清雪指挥部组织动员本辖区所有单位、驻石部队、辖区居民等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融雪清雪工作。

  大暴雪后4小时主干道畅通

  据悉,冬季融雪清雪的总体要求是“以雪为令,雪下人动,人动雪清”。遇有大到暴雪,要迅速出动,全民动员,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组织本辖区及本单位的融雪清雪工作。遇小雪天气:对中山路、裕华路、和平路等道路上的32个主要路口,市区“四横八纵”以及二环路上的各类立交桥、地道桥、高架桥实施融雪;中雪天气:对中山路、裕华路、和平路等14条道路,市区“四横八纵”以及二环路上的各类立交桥、地道桥、高架桥实施融雪,确保2小时内快车道畅通;大雪或暴雪天气:对市区所有主次干道以及各类桥梁全部实施融雪,确保4小时内市区主次干道快车道畅通。一次融雪后,如24小时雪不停并出现结冰,组织实施第二次融雪。

  凡居住在市区(县)的单位(包括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所有营业门店)和个人均负有冬季融雪清雪的义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污染环境的有害化学物品清除冰雪;不得向雪堆上倾倒垃圾污物;不得以向明沟倾倒积雪为由倾倒垃圾污物。融雪清雪的完成时限:雪停后,大雪48小时内主干道的快车道积雪清理完毕,72小时内次干道的积雪清理完毕;中雪主干道24小时、次干道48小时内将快车道积雪清理完毕;4天内将主次干道、慢车道积雪清理完毕。

  各区建立应对暴雪天气清雪能力

  《预案》中强调,对于慢车道和便道,不准布撒融雪液和融雪剂,并严禁将撒过融雪液和融雪剂的积雪,倒入绿化带内;融雪后要做到随扫随清,及时清运,确保不留雪堆,严禁雪堆垃圾“戴帽”。各区要建立应对暴雪天气清雪能力,至少备用5台铲车、20台运输车用于应对暴雪清雪任务。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清雪融雪工作关系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大气污染治理,下一步将提前检修设施设备,准备好积雪处置点,储备充足融雪剂、融雪液,做到有备无患。同时按照清雪融雪四个预警级别,有针对性的进行演练,提高操作技能,保障融雪剂、融雪液科学合理布撒。另外号召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按照门前三包制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清除积雪。(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天气,干道,暴雪,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