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曹妃甸打造北京卫星城 城铁修通行程仅需50分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曹妃甸矿石码头。

  据曹妃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曹妃甸将加快推进北京—唐山—曹妃甸城际铁路建设,将曹妃甸到北京缩短在50分钟以内,使曹妃甸成为北京的临海卫星城;制定与北京产业合作的详细规划,主动争取北京产业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要素流动,促进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的优化;构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积极引进北京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从走进世人视线的第一天起,曹妃甸就与北京紧密相连。以首钢搬迁至曹妃甸港口为契机,“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序幕拉开。而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背后也活跃着燕山石化的身影。

  《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提出,在产业布局上,充分利用深水大港、滩涂荒地、矿产资源优势,推动京津需要转移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特色农业等产业向河北沿海地区集聚。

  总投资677亿元的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项目,是曹妃甸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随着一期970万吨钢项目建成投产,二期1000万吨钢项目的推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精品钢基地呼之欲出。

  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距刚刚投产的中石化曹妃甸原油商业储备库仅600米,距30万吨级原油码头也仅约7公里。该项目建成后,三者将形成一个原油到港、储存、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前三季引资200多亿

  今年前三季度,曹妃甸区累计引进市外资金210.15亿元,同比增长18.59%。其中引进省外资金159.82亿元,同比增长20.9%;实际利用外资5997万美元。签约项目137项,预计总投资902亿元;洽谈项目228项,计划总投资超过1582亿元;新开工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420亿元。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

  曹妃甸工业区与北京的多家产业园区签订了38个合作协议,总金额达450多亿元。今后,北京中关村的科研成果将在曹妃甸拥有产业化的新空间,而北京转移出来的企业则将为曹妃甸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曹妃甸工业区,就有38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油田储量则超过10亿吨。

  北京的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去年投资2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了绿色能源总装基地。今年年初,再次投资100亿元在这里建设华北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言论

  曹妃甸可成北京“飞地”

  杨洁

  曹妃甸和北京的合作一直没有间断,包括唐山地区,例如京唐港就有北京市的股份。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但是它恰恰又没有自己的出海口,曹妃甸人一直也把打造北京最近的窗口、最经济的窗口作为一点来谋划。那么,恰恰曹妃甸跟北京的交通很便捷,又有很好的出海口,现在借助于北京和河北省全面的工作,曹妃甸已经开展了跟北京的各个委办局、各个开发区和各个项目之间的密切合作。下一步,我们正在跟北京就进一步打造出海口进行深入的结合。将来,我们可以在曹妃甸拿出一段岸线,作为北京的“飞地”。现在我们曹妃甸已经跟中关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来中关村的一些占地项目可拿到曹妃甸来。 (作者系曹妃甸区区长)  记者高玉  通讯员郝晓维

 

关键词:曹妃甸,北京卫星城,城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