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不见炊烟起 只闻饭菜香 鹿泉积极推广沼气供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进入采暖季,石家庄佳科能源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就给鹿泉市南故邑村村民张俊枝家调试好了沼气炉。这个沼气炉,不仅能烧水做饭,还可以取暖。张俊枝说,与烧煤比,沼气供暖干净卫生,省钱省力。

  佳科公司以秸秆及畜禽粪便为原料,采用中温发酵工艺制取沼气。该公司毗邻几个大型养牛场,原先牛场每日产生的百余吨牛粪和废水,需要雇人花钱处理,如今直接拉到佳科公司倒入发酵池后,经过滤、去硫、提纯,成为生物天然气,剩余的沼渣沼液变成了有机肥。由此形成了秸秆喂牛、牛粪做沼气、沼渣做肥料的良性循环模式。

  目前,南故邑村120多户居民用上了该公司供给的沼气。“两座沼气池日产沼气近1000立方米,可供1500户一天的用气量。”该公司负责人张建辰介绍,目前,他们每天产生的沼气除供村民做饭外,就是用沼气供暖。农户只需把燃煤炉具换成燃气炉,直接接入原先的暖气管道就行。鹿泉市新能源办公室主任郝为介绍,用沼气供暖,不仅费用比烧煤便宜,还可减少大量二氧化碳和粉尘排放。为推广这种清洁能源,佳科公司每产1立方米沼气,政府补助0.9元,还给入网、接气的居民免费配备沼气专用灶,这样调动了公司和农户双方的积极性。据悉,该市还将在小宋楼村建设一个80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以满足附近村民和社区的用气需求,并进一步在全市推广沼气使用。

关键词:沼气,供暖,鹿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