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政协机关太阳能发电昨日启用 年发电约52万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体安装太阳能板。

  -实时显示发电量等数据。

  昨天,河北省政协机关太阳能利用示范项目正式启用,这在省直机关是第一家。该项目共4852.35平方米,年发电量约52万度,占省政协机关年用电量约35%,年节约电费约44万元。在25年的使用年限内,可节约标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30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5亩。

  8个屋面8个墙面20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

  如果站在省政协机关大门对面向西望去,你会发现,机关大楼的“玻璃”是清一色的蓝色,而且“玻璃”表面还有网格,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闪光。其实,这不是普通的“玻璃”,而是许多块太阳能电池板。现在,省政协部分办公楼正是利用这些电池板进行发电,从而打造低碳、环保、节能、绿色的机关。

  河北省政协机关太阳能利用示范项目从今年6月中旬全面开工,9月10日开始试运行,昨天正式启用。该项目共涉及省政协机关主办公楼南北警卫室、配电室、省各民主党派办公楼、省人大主楼北侧二层楼等8栋建筑的屋顶和墙面,计8个屋面和8个墙面,设置光伏组件面积计4852.35平方米,共由2393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总容量453.69千瓦,年发电量约为52万度,占省政协机关年用电量约35%,年节约电费约44万元。

  据介绍,太阳能电池板是由若干个太阳能电池按一定方式连接在一块板上的组装件。“这个项目中的电池板既有单晶硅也有多晶硅。”该项目设计单位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张劲中介绍,单晶电池4个角都被切去一块,而多晶电池是完整的正方形。“单晶电池正面一般是黑色,反面是灰色,多晶电池一般是蓝色。”

  一楼大厅显示太阳能发电实时数据

  走进省政协机关一楼大厅,你只要略微向右转头,就能看到一个约42英寸的触摸屏,这就是光伏发电系统显示屏。通过这个显示屏,你可以随时看到太阳能发电的数据。

  点击显示屏的“系统安全状况”,可以看到系统频率、当前频率、日发电量、总发电量、总二氧化碳减排等数值。“显示屏上的数据是通过平台传输到这里来的。”张劲中说,“一般来说,太阳能发电量也有高峰和低谷。”他介绍,每天太阳出来以后,就开始发电,上午10时许至下午2时左右,基本处于发电高峰。“现在到了下午6点发电量几乎就没有了。”张劲中说,不过,如果是夏天,太阳能发电的时间肯定会延长。

  可节约标煤5000吨

  相当于植树405亩

  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介绍,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力主要满足省政协楼区日常用电,不足部分由电网供电;在节假日期间,机关办公楼用电负荷较小时,本工程多余电力送入电网,实现光伏和电网的效益最大化。

  据介绍,项目投入运行后,在使用年限内,可节约标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3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7.5吨,减少氮化物排放约50吨,减少粉尘排放约107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5亩。从9月10日省政协机关示范项目试运行以来,项目日均发电量1369度,日创收1158元。截至昨天,发电总量近5万度,创收4万多元。

  郭大建说,这个项目的正式启用,标志着省政协机关在利用新能源,打造低碳、环保、节能、绿色机关方面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对于省直机关乃至整个社会认识新能源、开发新能源、利用新能源,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它的启用也标志着省政协机关办公楼率先成为省直机关、整个省会乃至全国政协系统独有的低碳标杆建筑,成为河北政协一张充满鲜明个性的绿色名片。

  光伏产业将是我省发展最快的新能源产业

  我省是光伏产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光伏产业开发利用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目前,全省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21.1万千瓦,预计年底装机容量将达到40万千瓦,是发展最快的新能源产业。

  为加快我省光伏产业发展,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结合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省近期对发展光伏产业提出了新的目标。规划到2017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90万千瓦。为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施,重点从建设规模化光伏发电系统、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示范小镇和示范村、智能微电网试点、分布式光伏电源等五个方面,加大政策运行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石家庄地区共受理分布式电源并网项目21个,申请发电容量共计12912.5千瓦,已完成并网项目5个,并网发电容量共计580千瓦。

 

关键词:太阳能,发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