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省会家政专场招聘粥多僧少 家政行业亟待制度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底到,家政企业再度迎来用工高峰,昨日(11月21日),由市就业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3石家庄市家庭服务业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招聘会上有80多家家政、养老、婚庆婚恋、医护、庆典礼仪、月子中心、早教、母婴用品、编织等行业的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企业热情高涨,但是到场的求职者并不多,有经验的家政从业人员更是少。不过,在此次招聘会上,“低”龄化、“高”学历的家政人员也成为“亮点”,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素质的家政人员如今在行业中大受热捧。

  现场:

  月薪万元“呼唤”高级月嫂

  昨日上午10时左右,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一楼招聘大厅内已熙熙攘攘,大厅入口处电子显示屏上企业招聘轮流播放。据悉,此次招聘会约80余家家政、养老、婚庆婚恋、医护、庆典礼仪、月子中心、早教、母婴用品、编织等行业的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除了招聘企业,记者看到,会上还有宣传就业创业、小额贷款优惠政策的地方,同时,还邀请行业的就业创业典型代表演讲,进行培训项目推介、家政保险讲解、擂台赛、表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场展示才艺还是挺新鲜的,可以让求职者试试,也可以让想应聘的人看看。”有招聘单位表示。

  在各个企业的招聘信息中记者发现,家政行业的招聘人数普遍偏高,很多公司家政、保姆的招聘人数都在20人以上,一家月嫂公司更是提出招聘50人。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对家政的需求也与日递增,但与此同时,家政行业却面临很大缺口,尤其是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一家月嫂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80”后集体进入生育期,近两年高素质月嫂一直处于“紧俏”状态。“比如我们这里的月嫂分为几个等级,有每月9800元的高级月嫂,也有每月6800元、4800元。其中性价比较高的6800元月嫂,经常处于缺人状态。”

  有企业万元招聘高级月嫂,也有企业打出了温情牌,“每年年底我们都需要大量的人手,为了留住人,我们租了几套房子,免费提供给公司的家政人员居住。让她们忙碌了一天,能回到属于自己的‘家’,和同行聊聊天,说说话,也是一种放松。”一家家政公司负责招聘的陈大姐说,这次家政专场招聘,是抱着大希望来的,不管能不能招到高素质人才,只要能招到一批适合培训的人才就好。

  观点:

  高薪请不来“好家政”?

  不过,相比与主办方和招聘企业的热情,现场的求职人员并不算太多,很多求职者都是没有太多经验的下岗职工,有经验的家政人员基本没有。有招聘企业就明确表示,家政行业用工本来就紧张,临近年底,更是供不应求。“有家政经验的人哪里还用来这里啊,根本供不应求了。”市民符女士穿梭于各家招聘单位前,看看这家,再看看那家,一时没了主意。33岁的符女士是一名下岗职工,她告诉记者,下岗后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如今孩子已经上小学,基本不用她费心,所以想出来再找一份工作。“因为中午得回去给孩子做饭,所以想看看有没有招钟点工的。但看到这么多职位,倒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了。”

  和符女士一样,周女士也是第一次来参加招聘会,她坦言,如今年近40岁,已经超过其他行业的招聘年龄,所以只能来这里看看有没有机会:“本来想看看育婴师和月嫂,但都需要住到客户家里,不方便照顾自己家孩子,只好放弃。”“现在的好家政真是高薪也难求。”有招聘企业就表示,目前高素质的家政人员难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很多妇女认为做家政不体面;二是一些妇女在接工作时表示只愿给好说话、好伺候的雇主家干活,不愿看人脸色干活;三是只看效益,部分从业者往往更喜欢时间比较自由的钟点工,因为钟点工虽然活累,但不用始终固定在一户人家,干完就走;四是优秀人才外流,在家政行业,人才需求量大,所以流动性也大,优秀保姆和优秀月嫂的跳槽频率也较高。“家政市场的供不应求是导致家政服务员工资飞涨的根本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推高保姆工资的还有家政企业的“留人难”。家政公司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留不住人,“不涨工资扛不住,一涨就流失一批客户。”究其原因,一是家政公司门槛低,缺乏准入机制和行业监管;二是目前家政公司和服务员之间的关系比较松散,大部分都是单纯的中介关系,家政公司对服务员的控制力有限。一个保姆签多家公司的情况在非常普遍,保姆的流动性大,哪个中介出价高就去哪里。“最后的结果就是高薪也请不来好家政。”

  亮点:

  走向低龄化高学历的家政

  虽然求职者整体不多,但在昨日的求职队伍中,记者意外看见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家政、月嫂,在之前常被称为伺候人的活儿被人们瞧不起,但现在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甚至有20岁的小姑娘主动找过来表示想从事这一行。”在招聘会现场,一家家政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在她接收的应聘者中,年龄段已经由之前的40至60岁扩展到20岁至65岁间,其中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比例正在逐渐攀升。“年轻人的从业观念更灵活,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同时,在与雇主沟通上也比年长者更顺畅。所以,现在一些高素质的年轻人很受欢迎。”这位负责人还以开玩笑的口吻说,“随着大量年轻人的涉入,不少五六十岁的家政工作人员已经有危机感了。”

  据悉,家政从业人员除偏向低龄化外,学历要求也在提高,也成为家政行业的一个“亮点”。在一家家政服务机构的招聘信息里,无论是保姆、月嫂,还是小时工都要求“具备高中学历”。问及原因,其负责人解释说:“我们的客户多是老主顾,其中还有一部分是高端客户,所以对从业者的要求也严格一些。”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今从事家政行业,不仅要求活干得好,还要求懂得与雇主沟通相处之道。在她看来,拥有一定学历背景以及工作经验的人员,为人处世和处理矛盾的能力更高。她也坦言,因为要求高,这方面人才并不好招。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已经有不少学校推出了家政专业,而相比前几年的“爆冷”,如今,这些家政专业也正渐渐被大学生所喜爱。有学院的家政系开办第一年只招到一名家政学生,而目前学院家政专业已经越来越被学生所认同,家政专业的就业率更是达到100%,非常抢手。

  观点:

  家政行业亟待制度化

  在专场招聘现场,记者看到,求职者对家政、养老热情明显要高于婚庆婚恋、医护等,问及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家政行业门槛较低,另一方面则是薪酬偏高。记者注意到,目前家政行业给出的薪酬普遍在1800元以上,尤其是月嫂和育婴师,普通月嫂月薪大多在4000元左右,而高级月嫂则能达到9800元/月,高级育婴师月薪也有6000元。“这其实是矛盾的,这几年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是节节上涨,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专业委员会对全省家政业各项收费的调查显示,2011年,我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1.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3%,而家政服务员月薪却涨了25%以上,现在达到每月2000元至3000元,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城市工资增长速度,但是从家政服务员提供的服务水平来看,很多家政服务员服务水平与高工资严重脱节。”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省家政从业人员的构成,主要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的农民工。她们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年龄偏大。从业人员中,40岁以上占49%,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26%,中介公司为了节省成本仅对从业人员进行登记建档和简单的短期培训之后,就将其推荐上岗,缺乏正规化专业技术培训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有专家指出,保姆工资高,波动幅度大,这体现了目前家政行业管理上的不完善。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家政公司和雇主方面要做好沟通,最重要的还是在制度上和执行上有一定的保障。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家政公司和挂靠的家政服务人员之间仅仅是“中介关系”,没有建立劳动关系。不是正式员工,意味着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家政服务员对企业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同样公司也没权利约束保姆的流动,这是家政服务人员说走就走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家政公司推高保姆工资的重要因素。

    因此,他认为,应当把家政服务人员与家政公司由劳务关系转为劳动关系,家政公司与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社保,派遣到雇主家中工作。这样规范了家政公司经营行为,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相应保障,解决目前从业人员流动过大和断岗频繁等问题。同时家政公司实现员工制管理,就能够把服务费常态化,每个月有固定的收益进来,企业就会把一大部分的重心放在维护现有市场份额上,要维护现有市场份额,就必须从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技能上去着手,这样就会形成‘消费者是上帝,以质量求生存’的良性循环,在此过程中,企业服务就会更加完善,纠纷就会下降,有了公司制度的管理和约束,家政服务员也不会再漫天要价抬高工资。(记者杨佳薇  康英)

关键词:招聘,家政,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