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智造”为城市测PM2.5 环保产业商机无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先河环保自主研发的PM2.5监测仪,能分辨出直径为头发丝二百分之一的细颗粒物

  出门前先看一下空气质量指数,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测得这些数据的高科技设备,很多出自河北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月18日,先河环保一举中标我省64个县(市)空气质量监测网建设项目,其市场在我国版图上迅速延伸。河南省中标项目总额为3267万元,广州市为798万元……自10月份以来,该企业中标或签订的空气系统合同数额高达1.1亿元。预计到年底,先河环保PM2.5监测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40%,而去年这一数字为8%。“我们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300个城市。”公司总裁李玉国说。

  “先河独创的流量调节系统,保证了PM2.5监测设备内空气流速为每分钟16.7升,与人体匀速走路时接近,设备也更加适应我国的大气环境,保证了监测数据的准确,这也是我们多次中标的原因。”李玉国介绍,今年华北出现了几次重雾霾天气,部分国外监测设备出现流速不稳、负压超高报警等问题,有的还出现PM2.5数值大于PM10的数据倒挂现象。相比之下,先河环保的PM2.5监测仪经受住了重污染、高湿度天气的严峻考验,受到环保部好评。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十几年前刚成立时,先河环保还只是一个仅有4人的小公司,没有竞争实力。1998年,李玉国从一则新闻中“嗅”到了商机:中国政府和美国签署环保协议,首次在11个城市引进美国的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替代这些进口的环保设备,正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李玉国说。

  瞄准高技术含量在线环境监测产品,他们开始研发快速、自动监测设备。2000年,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在先河环保诞生,打破了该类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迫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每套由120万元降至40多万元,降价超6成。此一项,累计为国家节省财政投资30多亿元。

  自此,10多年来,先河环保超前研发的脚步不停歇。10年前,国内大多数人尚不知PM2.5为何物,先河环保就开始了PM2.5监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监测的原理相同,但在微环境下,保证监测的准确性,我们有很多核心技术。如PM2.5的直径为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我们的设备能分辨出直径为头发丝二百分之一的细颗粒物;即使每立方米空气中增加1微克重量,仪器也能准确显示出来。”先河环保研发中心主任管祖光介绍。2012年底,国内对PM2.5监测设备需求陡增,先河环保顺势推出,一举赢得市场份额。

  近日,先河又投资623.3万美元,收购了在欧美市场占有率近100%的美国CES公司60%的股权。率先掌握重金属监测关键技术,正式进军重金属监测领域,朝着“做全球最专业的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与服务提供商”的目标,先河环保又迈进一步。

  编辑点评

  环保产业商机无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可以预见,随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推进,环保各个细分产业的盈利模式也将日渐清晰。聪明的企业家应该敏锐地从中发现商机:环保产业商机无限,大有可为。

  不只是国家的顶层设计,我省的现实情况也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商机。我省大气污染较重,据初步测算,仅今年全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就需要投入近千亿元。如此,解决我省的大气污染问题,将会托起一个巨大的环保市场,形成一个很大的环保产业。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先河环保由最初几个技术人员搭伙起家的小公司,发展成为高端环境监测设备供应商,其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发展环保产业不仅要善于把握机遇,更要有超前意识——研究市场目光超前,既要紧紧把握当前的市场需求,还要认真分析未来的消费热点;能够做到技术研发行动超前,实现新产品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

  环保产业是新兴产业,意味着很多方面没有现成的路可走,甚至存在着诸多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创造环保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环保企业更好地把握机遇、化解风险,从而实现环保产业的无中生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关键词:PM2.5,监测仪,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