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废品站起火烧出一场小雾霾 PM2.5指数全市最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防员赶到后,及时扑灭了明火

  为防止大火复燃,消防员调来勾机协助灭火

  火灾发生后,附近被烟尘所笼罩

  浓烟借着风势迅速蔓延

  昨日(11月18日)上午,省会天气还不错,但却有读者致电本报称,省会东南市区出现“雾霾”,这是咋回事?

  记者探访发现,“雾霾天”的“元凶”其实是一场火灾。

  昨日5时30分许,省会宋村附近的一家废品收购站突然起火,消防人员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才将其彻底扑灭。

  省会东南方现“雾霾”

  “别地儿空气都挺好,为啥我家附近雾霾这么严重?”昨日8时30分许,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说,省会东南部出现严重的“雾霾天”。

  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槐安路与谈固大街交口附近又是“烟带”又是“团雾”“看到这么多白烟,我还以为是暖气管道崩了。”微博网友“Dandelion0824”说。

  这到底是咋回事?

  9时许,记者驱车沿谈固大街向南行驶,一过槐安路就明显感受到空气质量变差。在阳光的照耀下,空气中的浮尘清晰可见。

  五分钟后,记者赶到谈固大街与南二环交口附近,刚一下车就闻到一股浓重的焦糊味,路过此处的市民纷纷用手捂住口鼻。

  “雾霾”元凶是火灾

  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位于宋村西南角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好像起火了,“雾霾”的“元凶”很有可能就是火灾。

  记者向火灾发生地点走去,在距离着火地点还有五百米时,就能看见高达二三十米的白烟。“附近的烟都是这个废品收购站引起的。”宋村村民李先生说,早上时,浓烟借着风势飘到了几公里外。

  而此时,整个收购站几乎已经被烧“平”了,附近的七八棵树也被烧得漆黑。“早上5点多我爸出来倒垃圾的时候就发现着火了。”住在附近的王女士说,这个大约四五百平方米的院子由三家废品回收站共用,已经存在了两三年,起火的正是堆在院子里的废旧木材。

  六小时才排除隐患

  据了解,昨日5时30分许,石市消防七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此时,废品收购站已经完全燃烧起来。

  为避免火势蔓延到旁边的民居,消防员从火场的东北角用高压水枪进行喷射。大约一小时后,明火被扑灭,但木材阴燃(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让现场腾起了滚滚浓烟。

  为了防止大火复燃,10时左右,消防员利用挖掘机将木材堆翻开,用水枪对准下层的木材喷射。直到11时30分许,才彻底消除隐患,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废品站的东南角有个垃圾池,最近总有人在那儿烧落叶。”村民们表示,这次的大火很可能是由垃圾堆蔓延到废品回收站的。

  将加强废品站取缔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石市环境监测中心,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7时至9时之间,距离起火点最近的世纪公园空气质量监测站的PM2.5指数一度达到150,是全市所有监测站中最高的。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9月份,石家庄市就清理取缔了三环内所有的废品收购站。那么,着火的这家废品收购站是如何“死灰复燃”的呢?

  辖区裕强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他们已将辖区内的五家废品收购站全部取缔。“这家废品收购站的经营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跑回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强辖区内废品收购站的清理取缔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文/记者周翰林  赵杰  -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供图/网友“Dandelion0824”

关键词:起火,废品站,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