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黄金蟒生病了吗 从动物园回来市民高先生很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透过玻璃窗,能看到黄金蟒躺在假山后。

  黄金蟒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突变种,它拥有金黄色华美的体色花纹,无毒,性情温顺。它没有野生种群,只有极个别的个体存在,因此是极其珍惜的品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通过电视节目,市民高先生欣赏到了黄金蟒的华美,同时也获知黄金蟒容易感染寄生虫,重者足以致命。近日,高先生与家人一起去石家庄动物园看黄金蟒时,黄金蟒身上的一些疑似寄生虫小黑点让高先生格外担心。

  动物园黄金蟒身上有小黑点

  上个周末,市民高先生和家人一起去石家庄动物园玩。在两栖爬行馆中,高先生一家亲眼看到了拥有金黄色体纹的黄金蟒。细心的高先生发现,蟒身的鳞片上隐约有些圆形的小黑点,这让他突然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个关于黄金蟒的电视节目。

  “那个节目讲的是云南一家动物园收养了一条市民当宠物养的黄金蟒,后来这条黄金蟒被黑花大蟒传染了蜱虫,蜱虫钻入蟒的鳞片下方吸蟒的血,最后害得黄金蟒奄奄一息。”高先生说,电视中那条饱受蜱虫折磨的黄金蟒让他十分揪心,所以对这个节目的印象也非常深。“就是这种小黑点,我应该没有看错。”高先生在盛放黄金蟒的玻璃箱前观察了许久,觉得眼前的这条黄金蟒应该也长了蜱虫,很可能正在遭受痛苦。

  当天从动物园回到家后,高先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动物园的那条黄金蟒,脑子里也时不时地出现电视画面中因感染了蜱虫而奄奄一息的黄金蟒。当晚,高先生就在网上查了不少关于黄金蟒的资料。

  资料中显示,黄金蟒因属于白化突变种,且白化本来就是种病态,所以抗病性较差,很容易细菌感染。黄金蟒一旦感染寄生虫,皮肤上会出现小的红点或是小的黑点,会导致鳞片脱离起片,甚至死亡。

  “救救黄金蟒,它是我们的朋友”

  “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保护它们,也是关爱我们自己。”这是高先生对孩子们常说的话。如今,就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一条弥足珍贵的黄金蟒正在遭受着病痛折磨,这让高先生坐卧不安。该如何拯救这条黄金蟒?第二天一大早,高先生就拨通了本报的热线电话,希望记者能找专家救救这条黄金蟒。

  在为黄金蟒求助的电话中,高先生的话语中始终带着焦急和不安。根据高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动物园,在两栖爬行馆中找到了黄金蟒。它和其他小型爬行动物一样,居住在自己的玻璃“小单间”里。此刻,它正在假山石后面盘成一团睡觉。

  隔着玻璃看去,只见它鳞片光滑,金光灿灿。虽然身上隐约有一些小黑点,但并没有想象中“满身爬满小虫”的情景。记者注意到,黄金蟒的房间底部铺满细沙,沙子上散落着一些褪掉的蛇皮,还有几根鸟类的羽毛。

  为什么在高先生的求助电话中,如此肯定黄金蟒生了寄生虫呢?于是,记者再次定睛仔细观察,这时,黄金蟒忽然缓缓抬起了头,这下,记者终于在黄金蟒的颈部发现了几个相对清晰的小黑点,因为黑点多多少少被鳞片包裹,所以并不能确定是什么。除此之外,蟒身上还有几只小蚂蚁爬来爬去。这些小黑点是不是就是寄生虫呢?

  黄金蟒很健康,高先生终释怀

  随后,记者将高先生对黄金蟒的担忧向动物园进行了反映。“是,黄金蟒身上确实有寄生虫!”动物园兽医院工作人员说,黄金蟒是吃活食的,平时经常喂些鸡、鹌鹑、鸽子等活禽,由于这些禽类身上带有蜱虫等寄生虫,所以黄金蟒不可避免地也会被传染上。

  为了防治寄生虫,兽医平时会给黄金蟒定期用药。然而,用药的剂量需要严格掌握,药量过大,会影响蟒的健康;微量的驱虫药不会对蟒有影响,但寄生虫就可能有所残留。“残留的几只寄生虫都在黄金蟒的承受能力之内,它目前很健康!”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游客都反映过同样的问题,可见大家对黄金蟒的喜爱和关心。

  当记者把黄金蟒目前很健康的消息反馈给高先生时,高先生如释重负,连说了好几个“那就放心了。”高先生说,保护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的地球才会更美好,世界才会更和谐。

关键词:黄金蟒,动物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