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你是不是喜欢搭维权便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方的采暖季到来,我居住的城市照例一团忙乱,室温不达标、停暖、取暖费争议等等。以前,小区也偶尔出现过诸如此类的问题,因为时间延续不长,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业主也就凑合凑合过去了,没那么大精力,也生不起气。只要停暖时间别太长,室温别太不像话就行。

  但这次,我终于跟这事儿过不去了一次。小区的供暖头10天因为管道问题两次停暖,合计达到六七天之多。电话到物业,只有管道坏了一句简单的解释,其他的诸如什么时候来暖气、此后是否有赔付等,一概答曰“不知道”。作为一个在小区内居住了近10年之久、“案底”良好从不“滋事”的业主,我决定去要个说法。

  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甚至想好了搭上多少时间、花上多少油费。热企、市政府供热办的24小时值守电话、市长热线、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主任,包括小区内一位公益律师的电话,从中午12点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几乎打了个遍。该问的环节都问了,所有的电话都打得顺利,对方态度都很良好。也难怪,本省自从某地公安局办事推诿刁难的事情被曝光后,各个政府部门窗口单位的言语态度都好多了。居委会答复说会和物业做工作,可以肯定物业下一个采暖季会赔付这几天的采暖费。

  事情到此没完。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小区热交换站是按照热蒸汽的流量给热企付费的,但物业却是按照全额收的取暖费,而热交换站的经营权为物业所有。小区暖气近些年总比周围小区温度低的原因大概就在于此吧。但我该怎样拿到确凿的数据?热企的值班员以供暖合同是与物业签订涉及商业机密为由,不肯提供有关供用双方的数字。小区内的一位公益律师对我说,在室温不低于18摄氏度的情况下,热交换站是允许盈利的。但这个18摄氏度,谁来判定?请第三方测定,费用谁来承担?如果要换掉小区热交换站的经营权,靠我们小区涣散的业委会能做到吗?

  天啊,真是一堆头大的问题。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能解决的。在小区的业主Q群里,我给大家说了自己这半天的遭遇和了解到的小区供暖现状。那么多亮灯的在线业主,应者寥寥。只有一个业主问了我几个问题,回复了几次“哦”,然后就再无回响。居住在这个号称高档小区的业主大多正值盛年,工作生活都很忙碌,大概没什么时间去较真这等“小事”,能得过也就且过了,毕竟挣钱打拼事业和安顿一家老小远比与物业“斗争”要重要得多。我跟一个同事倾诉对物业的不满,同事竟然对我说:算了吧,让你住到我们小区试试?我听了这话有些抑郁:难道大家都已经被“驯服”的不是比优秀,而是比谁更没那么坏?是什么让我们的心理底线滑落到这种程度?

  在中国,做一个业主是件不容易的事。只知道要交物业费,也大都乖乖交,但却并不知每一项钱的去处,双方权利与义务责任的厘清更难说出个一二。实在觉得不合理了,派家里退休没事的老头老太太到物业闹上一闹,横竖也不能让物业太痛快。大家抱怨起物业来,都特别有共鸣,但谈起维权,却都一哄而散:因为太麻烦。光来回折腾就够每天要上班的业主们受的,更何况,根本没有专业能力去维权。

  国人在公共利益问题上大都如此,搭便车乐意,但却缺乏为公共利益去牺牲和付出的精神。面对不满意的现状,怨天尤人者多,愿意付出行动去改变者少。结果大家默认了某些不合理不公正的存在,又都对现实不满,内心里积攒了很多负能量,大街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不高兴。

  身边有越来越多选择移民的人,不光是那边没有PM2.5,而是对眼下不满之处太多,干脆选择“不玩儿”了。但仔细想想,人家的和谐与自洽都是自己建设起来的,是种植于每个人的潜意识之中的,你凭什么去白白享受?你为这个和谐自洽的社会做出过什么?你懂得它的建设和成长吗?

    我在小区供暖上的疑问还没完,也许问题未必有更好的结果,但这短短一天,已经比一年更长久。(小雷)

关键词:采暖,投诉,停暖,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