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因为癌症他们有了非凡的人生 得了癌症并不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1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有一个“非凡人生”俱乐部,全部成员都是癌症患者,一共有上千名登记会员。

  他们在抗癌康复的道路上,互相鼓励,携手同行,以群体的意志驱赶病魔带来的恐惧,以大爱传递生命的喜乐。一群曾经面临死亡与绝望的癌症患者,重新燃起人生的希望之火。

  因为癌症,他们的人生突然转向,曾经恐惧过,曾经痛苦过,曾经绝望过。

  同病相怜,他们走到了一起;同样的渴望,让他们携手同行。

  经历了痛苦,所以懂得了爱;直面死亡,所以寻找生命的意义,于是这一群癌症患者,因此有了非凡的人生。

  “癌症并不可怕”

  “癌症并不可怕,我今年春天这是第二次手术,膀胱癌。5年前那一次是直肠癌,当时就是晚期。”被几位长者喊做“小刘”的刘文祥说,他今年54岁,脸色红润,一点也看不出是一位癌症患者的样子,他说着自己的病情,轻松地笑。刘文祥是俱乐部的会员,他每天早晨,都来长安公园与几十个癌症病友一起练“郭林气功”,不计寒暑。今年春天做癌症手术,他出院的第二天一早就又来了。

  这里,是“非凡人生”俱乐部的一个活动点,在石家庄,其他几个公园还有好多活动点。

  74岁的郭荣桂是位慈祥而热情的老太太,也是石家庄市级“抗癌明星”,被许多年轻的病友当成妈。老太太身体硬朗,精力充沛,乐于助人,一点也看不出是个癌症患者,她是1995年患了乳腺癌。“小常今天没有来,他更年轻,48岁,是1994年发现的鼻咽癌,第二年转移了,当时他刚20多岁,孩子才两岁多,开始想不开。我认识了他,就拉着他四处跑,去山里跑。大家认为小常就是我儿子。”郭荣桂乐呵呵地说,“癌症没有什么可怕的,这不,我、小常,这都得了二十来年了,现在天天挺开心的,比没得病前还高兴呢。”

  81岁的江振兴老人,46岁时发现患结肠癌,如今35年过去了,一般人的体格都比不上他,他爱好传统文化,每每有文艺演出,他穿上汉服,朗诵三字经等经典,往往是掌声一片。

  还有更年长的老病友张先生,今年85岁,1975年胃癌晚期,至今康复已经38年,老人时常练气功、唱歌、弹古筝,每天的日子都自在快乐。

  现在“非凡人生”登记有1012个会员,他们是1012个生命的奇迹。

  俱乐部里一个个病友,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轻人,都有一个共性:仿佛癌症是他们过去患过的一场普通感冒,感冒过去了,他们一身轻松。“癌症并不可怕,癌症患者有的是被吓死,有的是被治死。我们就是一个制造快乐、推销快乐的组织,把生死置之度外,高高兴兴过好每一天”。“非凡人生”俱乐部主任杨继信说。

  癌症病友们聚到一起去原野

  “非凡人生”俱乐部的病友们过去曾孤独地面对病魔,得了癌症就意味着失去了大部分人生,许多人几乎没有什么社交。一个会员说,即使朋友们在一起聚,都再不喊自己,生活圈子越来越沉闷狭小。“非凡人生”俱乐部的发起人是河北省抗癌明星杨继信,66岁了,精力充沛得像小伙子,一点看不出,6年前他是一个结肠癌中晚期患者。“我们这里面光患结肠癌的就68个,我说,谁也甭怕,这不,大家都活得好好的。”杨继信说。

  杨继信过去曾在承德某局当办公室主任,他自称因为工作迎来送往的关系,“喝公家的酒多,吃公家的肉多”,不注意身体,就得了这个病,一发现是中晚期了。

  退休后,杨继信来石家庄跟孩子们过,得了癌症他开始也绝望过,恐惧过,化疗的痛苦更是难以忍受。

  术后四个月的重阳节,老伴陪着他散心,那天他们登上了太行山脉的仙台山,观赏黄栌红叶;次年初春,又来到赵县万亩梨园,踏青赏花。新鲜的空气、壮美的大自然又激发起他对生活的热爱,心里又充满了久违的喜悦。

  他后来听一个医学专家讲,到原野郊外旅游的做法非常有利于癌症患者的康复,现代医学称之为“原野疗法”。

  自己到原野里去感受到勃勃生机,很喜悦,就与同在一起住院化疗的病友分享。于是带着两个病友骑着自行车到抱犊寨,到了抱犊寨不买门票,在景区外休整、喝点水、吃点自带的干粮再骑回来。

  三个朋友在原野中找到了轻松与快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自然就忘了癌症,心情舒畅。于是就萌生了建立“癌症患者旅游俱乐部”的想法。

  2008年春,杨继信诗情大发,写下了长篇叙事诗《来吧,癌症病友,我们一块去旅游》,发表在报纸上,并留下了手机号,没有想到,许多癌症病友在“寻找组织”,“河北非凡人生俱乐部”应运而生。

  很快,16名病友举行了第一次聚会,大家在一起交流生病前后的感受,叙述手术和放化疗的痛苦,同病相怜,共同的渴望,汇成了群体抗癌的信念。

  一杯盐水倒进湖泊就不再苦咸了

  如果每个癌症患者遭遇的命运像一杯苦咸的盐水,那么,当他们把这杯盐水倒进一个湖泊里,苦咸的味道就淡了,远了。

  一个病友说,过去自己怕死、愁病,日子没有半点希望。后来大家聚到一起,哎呀,这么多人不都全跟我一样吗,人家都活得好好的,三年五年的,甚至几十年的都有,怕什么,多活一天就乐一天吧!

  两次患癌、三次手术的李惠芬说,我们的秘诀就是群体抗癌,集体在一起高兴。俱乐部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就是原野疗法,回归大自然,第一站,选的是西柏坡,他们的口号是:新生活从这里开始。

  走到户外,与同病相怜的病友同行,大家一起欢笑、唱歌、互相安慰、激励,如同枯木逢春,再次发芽。

  每年两次七天以上的长线旅游,每月两次短线旅游。烟台的蓬莱阁、广西巴马的长寿村、丽江的泸沽湖、神农架的板壁岩、九寨沟的珍珠滩、西双版纳的野象谷、厦门的鼓浪屿,处处留下他们的欢声笑语。

  76岁的张殿臣和71岁老伴双双患癌,他们攀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时兴奋不已,振臂高呼:我们都是英雄好汉!

  60岁的吕修亮患食道癌,术后3年,第一次出来旅游,来到了邯郸京娘湖,他在游船上满面春风地对记者说:“到外面出来走走看看,就是跟家里不一样。”

  他们100多人乘火车到山西娘子关游览,患膀胱癌19年的张泽麟说,看我们这一车人,多么快乐,比健康人还健康!

  在厦门,导游小许非要和大家一起合影,他说:我干了十来年导游,还没有接过癌症患者旅游团,你们的精神让我好感动,你们一点也不像是病人。

  因为旅游,大家亲密如一家人;因为旅游,山河的壮丽激发了每个人心中的生命力;因为旅游,癌症仿佛被遗忘到很远的地方。

  气功与歌舞

  气功师韩德龙见到记者,非常郑重地说,我们的郭林气功,国家承认的体育气功。“非法人生”俱乐部的许多病友都在练习郭林气功。

  韩德龙今年72岁,1982年患胃癌,切除三分之二的胃,现在他精神矍铄,气定神闲,一点没有癌症的影子。

  “我当时就没有化疗。”韩德龙说,因为放化疗太痛苦,他拒绝了,正好有个亲友教他郭林气功。没有想到三十多年过去了,他身体越来越棒。

  开始刚学会了气功,韩德龙就在公园练,有人跟他学,到现在已经有30年了,加入了俱乐部就教给更多的病友们,他教功是义务的,不收一分钱。去年他的老伴检查出了直肠癌,生活翻了一个个儿,早年老伴照顾他,现在他照顾老伴。但老伴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有他这个例子,有大家的例子。每天早晨,他照常来公园和病友们教功练功。

  全国抗癌明星、69岁的陈秀花患乳腺癌35年,坎坷一生,早年送走了结肠癌的丈夫,孤身一人抚养两个女儿成人,又培养了两个外孙上大学,去年女儿查出了宫颈癌,又得照顾女儿。但为了病友们,每天早晨她坚持轮流到各个公园带领大家练郭林气功。

  像陈秀花这样的气功老师还有好几个,气功老师左福英76岁,乳腺癌32年,气功老师于淑藏73岁,贲门癌30年,她们得益于气功,就想把这个抗病的方法传给更多的人。天天在公园里教功。

  除了练气功,俱乐部还组织了歌唱队和舞蹈队,成立了金色年华歌舞团。56岁的歌舞团团长张志伟今年5月刚刚病故,她2004年患卵巢癌、2007年复发手术、2009年肝癌转移,2012年再次手术,但癌症没有把她打垮,满脸的笑容、甜润的歌喉是她留给病友们永远的记忆。她带领着病友们排练,没有场所,冬天露天练,手指冻僵了,鼻子冻红了,都不在意,她指挥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8个病友唱响河北博友迎春联欢会。

  六七十岁的病友们,同台共唱《团结就是力量》、跳起《阳光的女孩》,她们的歌声和舞蹈,无不令观者感叹生命的奇迹。79岁的贺士彦患乳腺癌11年,她擅长跳的舞蹈竟是《西班牙斗牛舞》,后来跳上了电视台,央视《夕阳红》约她演出。

  前些日子,她们还参加了“2014河北《星光灿烂》百姓春节电视联欢晚会海选”,合唱《歌唱祖国》。20名病友,岁数大的74岁,平均62岁,台上台下一片激情。俱乐部没有排练场所,天当幕布,地当舞台,在露天的人民广场排练舞蹈《又见山里红》。每天早晨7点钟,冒着严寒就来到广场,不辞辛苦地排练。翩翩起舞,阵阵掌声就是对她们热情的感谢。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歌舞团来到一个建筑工地,为500名建筑工人演出。她们还经常参加石家庄彩色周末等社会上的公益演出。每次开会,旅游时在候车厅等车,都是一片歌舞飞扬。

关键词:癌症,患者,人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