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遇劫匪讲凄惨身世 俩劫匪各掏出50元送给郝世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3: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麦苗已经泛青,郝世愣感觉自己得了病,连忙回家看了看,稍好一点,就急忙返回学校。走到故城县医院附近,一辆黑色的车跟了过来。

  司机问要不要拉他一程,郝世愣回绝了。

  这时,从车后面出来一个人,一把把他塞进了车里,大约开了十几分钟,开到了一个麦田里,在一个浇地的机井房里,劫匪开始要钱。

  郝世愣有些慌张,他没有告诉劫匪自己的名字,只是说自己没有钱,劫匪给了他肚子一拳,把他关在机井房里,走了。

  郝世愣疯狂地跩门,但门很结实,窗户上是几根铁棍子,根本钻不出去。郝世愣有些绝望。

  下午两点,两名劫匪又回来了,从郝世愣身上搜了搜,没钱,但找到了郝世愣学校使用的饭卡。这时,郝世愣说了实话,他跟劫匪讲了自己的身世,听了他的遭遇,两名劫匪动容了,他们把郝世愣用车又送回到了县医院附近。临走,两名劫匪每人又递给郝世愣50元钱。

  曾经的温馨心中永存

  郝世愣是衡水故城县坊庄乡苏庄村人,今年17岁。他的父亲被判无期徒刑,母亲离家出走不知下落,他和近70岁的奶奶一起挣扎求生。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父亲入狱的原因是把自己的姥爷打成重伤致死。

  记者在河北郑口中学见到了郝世愣,这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孩子,平头,带着一副眼镜,身上的衣服很干净,穿着一双城市很难看到的布棉鞋,说起话来并不怯场,声音不大,但能感到他的真诚。

  家虽然散了,但在交谈中,记者能够感觉到他内心对家深深的眷恋。

  “我父亲母亲都是一个村的,甚至都是邻居,我们家和姥爷家就隔着一堵墙。”郝世愣说。

  “我小时候住在姥姥家,被子不够了,妈妈喊爸爸让他递过来一床被子,爸爸就把被子隔着墙头递过来,妈妈在这边踩着个板凳接着,我在一边看着,笑着,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我永远记着这样一幅场景,真希望这样平凡、普通、温馨的生活永远不变。”郝世愣眼中充满了光彩,脸上也有了笑意。

  然而,一切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郝世愣7岁那年,父亲和姥爷起了冲突,把姥爷打成重伤,送到医院不治而亡,父亲因此被判无期徒刑。母亲也离家出走,不知所终。

  “我那时还在上幼儿园,回来后,奶奶和我说了这件事情,”郝世愣说,“我记着奶奶正在烧火,边烧火边哭,我听了以后,也哭了。”

  “我知道,我再也没有爸爸妈妈了,今后的日子,只能和奶奶在一起了。”郝世愣说。

  别人吃带馅的,我就吃不带馅的

  父亲入狱之后,家里的地给了亲戚们种,“我和奶奶吃的还是够。”

  然而,毕竟一下子家里没有了两个顶梁柱,在各项花销上,立时就拙荆见肘。

  我的上学,如果没有国家,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根本上不下来。郝世愣说。

  郝世愣说,从小学一年级来是,国家一年就给我补助八、九十元,到了二三年级,就变成了一百多元,初中就变成了一年五百元。到了高中学校也有补贴。

  从小,郝世愣就知道学习,他对记者说,我们家已经这样了,爸爸不在,妈妈不在,奶奶也老了,我知道,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挽救这个破败的家庭。

  郝世愣的学习非常好,郑口中学是当地非常好的学校,他在年级能排到一百名以内,甚至包括小学,初中,他的学习都是名列前茅。

  郝世愣现在的班主任叫王秀峰,面对郝世愣,她说不出的喜爱。“这个孩子实在是太好了,别看他的家庭那么样,但孩子非常大气,心态很好,懂得关心人,他在第一排座,每次都把老师的讲桌擦得干干净净,老师进来了,杯子里要是没有水,他准是跑过去把老师的杯子里的水加满别人遇到问题,他总是会不厌其烦地帮助别人。他懂得感恩。用我的眼光看,这孩子将来一定能成事。”

  但毕竟还是缺钱,对此,郝世愣很坦然,他说,那就省着吃呗,别人吃带馅的,我就吃不带馅的。

  郝世愣说,他们学校的饭,一般都是五元左右,但他从来不买五元的菜,“我一顿饭最多就是三块钱。”

  记者问郝世愣,平时买不买肉菜,他说,从来没买过肉菜。

  “嘴馋了怎么办”记者问。

  “从来没有馋过,早就习惯了。”郝世愣的回答很生猛,但也让人赶到心酸。

  去监狱看爸爸带20个煮鸡蛋

  郝世愣学校抓得很紧,学生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每次回到家,除了干些家务活外,郝世愣就陪着奶奶放羊。

  家里一共养了两只羊,几只鸡,郝世愣说,家里的花销大部分都着落在它们身上了。

  郝世愣说,他最愿意和奶奶出去放羊,看着羊儿在吃草,自己和奶奶在坐在旁边看着,心里总是暖暖的。

  “我和奶奶平时也没有太多的话题,就是奶奶对我说,一定要注意身体,千万可别病了,我也是对奶奶说,要她注意身体。”

  “前一阵子回去,奶奶在放羊的时候对我说,快过年了,她打算给监狱服刑的郝世愣的父亲邮寄二百元钱,我说好,奶奶说,那咱过年可就得省着过了,我说知道了。”

  对于妈妈,郝世愣没有音信,但对于远在深州服刑的爸爸,郝世愣还是充满关切。

  去年,在我们这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去了一趟监狱,看见了久违的爸爸。

  “爸爸在我心目中一直很好,听说要去看爸爸,我心里非常激动。”

  见到爸爸,郝世愣说,也没有什么太多说的,就是问他在里面好不好,我对他说,爸爸,你好好服刑,争取早日出来啊。

  爸爸对我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奶奶。

  “当时是拿着话筒在和爸爸对话,不让直接接触,但能看到爸爸,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郝世愣说,他去看爸爸时,想着可能监狱里营养不好,给爸爸煮了20个鸡蛋,还带了一身秋裤。

  “结果监狱不让往里送,没办法又拿回来了。”郝世愣充满了遗憾。

  但是,我知道爸爸由于表现好,已经减刑了,大概到我大学毕业时候,他就可以出来了。郝世愣眼中充满了憧憬。

  感恩社会办爱心家教班

  对于社会爱心人士和国家给予的帮助,郝世愣从来记着。

  初中毕业的时候,郝世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郑口中学,中间放了一个半月的假。郝世愣回到了自己的家。

  这是我最空闲的一段时间,我琢磨着,应该做点什么,为了这个家,也为了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郝世愣说,他想到苏庄村离县城较远,便决定独自在村里办爱心家教班,帮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我也没有什么别的,就学习成绩还好点,只能做到这些了。”

  郝世愣找到了村支书,把自己的想法给他说了说,村支书非常赞成,说别的地方也不好找,干脆,你就到村委会这边来办班吧。

  就这样,郝世愣集合了村里十五名1-6年纪的孩子,每天给他们辅导功课,“我也不会讲,其实就是孩子们有什么不会的就问我,就这样教了一个月。”

  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郝世愣找了一套高中课本,预习了一下。

  对于自己的这次爱心家教班,郝世愣的说法是回报社会,但一直关心郝世愣的故城爱心团队“敏之行”的负责人王敏告诉记者,实际上他还有一个心思,他的家出了那么大的事,家庭影响非常不好,他这么做,既是回报社会,也是为他的家庭,他的父母在村里挣一点脸面。有愿意资助郝世愣的爱心人士,请拨打13931839345,这是郝世愣班主任王秀峰的电话。

关键词:凄惨身世,郝世愣,爱心家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