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近万把馆藏算盘 最长81档最短9档 最早是清代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算盘能有多少种?无非就是材质不同、大小不同罢了。可是,在正定高远古家具博物馆见到数把算盘后,记者的这一想法被彻底否定了。昨天中午,馆长徐锁印打开射灯,整整一面墙的算盘立刻呈现在眼前。颜色或深或浅的红色、黄色算盘珠,透着好看的光泽。这些算盘被整齐地钉在墙上、摆放在台子上,共有600余把。

  细看,这些算盘各有千秋。墙面正中那个最大的算盘,长两米,宽40厘米,算盘珠和框都是越南黄花梨材质,是博物馆去年专门订制的。算盘上从右到左,还标着从“丝”到“拾亿”的位数。竖着挂在墙上的一把算盘是最长的,有81档,而摆在台子上的一把小算盘,只有9档。徐锁印说,这还不是最小的,这里收藏的最小的一把算盘,只有巴掌大小。

  徐锁印介绍,博物馆共收藏了近万把算盘,其中有约一千把是老算盘,最早是清代的,其余都是近代的。“像这种长长的算盘,多是比较大的商号、店铺使用的,不仅出于计算的需要,摆在柜台上还显得很气派。”记者注意到,有些算盘还衬着一块木板,被称为“密底算盘”。徐锁印介绍,这不光是为了牢固结实,如果有铜钱或者笔掉下去,也方便寻找。有一把算盘有两道梁,代表“5”的算盘珠也有两套。当两人面对面坐着时,这样的算盘方便使用,不用推来推去了。这面墙上,挂着两把正方形算盘,算盘内还有一幅画,一个角上有挂钩,挂着墙上就像贴着一张“福”字。还有一把算盘是扇形的,这都是典型的装饰算盘,但也可以使用。

 

关键词:算盘,收藏,清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