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一小店为卖鲜奶 竟在小区里养奶牛[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城市里,有人养狗、养猫,养鱼、养鸟,可你见过养牛的吗?在石家庄市的天然城小区,就有人将奶牛养在小区内。近段时间,孩子们喜欢上了这个大家伙,还能喝到牛奶,一些爱干净的市民却嫌它弄得小区里臭烘烘。

  日前,市民张女士打来电话,称在自己住的小区天然城,有人将奶牛养在小区院内。“养宠物本是个人爱好,但把这么大一头牛放在院里,有点过。它每天拉尿,弄得周围总是一股臭味儿。”张女士说,本来以为牛只是临时放一下,可没想到,这牛已经在小区住了一段时间,也没见主人有要拉走的意思。“因为都生活在这里,进进出出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也不想把关系搞僵,但这味儿真是有点受不了。”张女士说。

  养牛的地方紧邻着居民楼。

  昨日(1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天然城小区。在小区9号楼前,明显闻到一股动物散发出的臭味儿。寻着气味望去,只见院内一处3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上,满是大块的牛粪,旁边铁栏杆上有根拴动物的绳,地上放着一个喝水的铁盆。按张女士所说,这里就应该是近段时间以来小区内养牛的场所。

  “怎么没见牛?”记者绕到小区外,只见养牛场所外面是一家杂货店,上面挂着一个红条幅,上面写着几个大字“奶牛场鲜奶直销”的字样。就在该店旁边,记者看到了那头奶牛。它明显还是个“孩子”,身上黑白相间,鼻子上布满黑色斑点,甚是可爱。小牛被围在一圈铁栅栏里悠闲地吃着草。10点多钟的太阳正好,不一会儿,奶牛便吸引来几个小朋友的目光。两三岁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隔着栅栏相望,好奇地孩子总想伸手摸上一摸。“别动它,万一咬你怎么办!”一旁的家长见状赶忙拉住孩子说。

  走进这间小店,只见有几个市民正等着打奶,店主从冰柜里拎出一个铁皮桶,里面装的就是店主挤出的鲜牛奶。据周围居民介绍,很多人都喜欢喝这儿的牛奶。“这的奶不错,我们小孙子才1岁半,已经喝了两个月了,一直没什么问题。”一位老人说。

  据店主介绍,他们卖的奶都是新鲜的,曾经现挤现卖,保证质量可靠。“不信你可以随便去找地方检测。我们的奶有时间限制,超过3天不会要。”就在记者采访时,不时有周围居民来买奶。虽然有一些居民对将牛养在小区不满,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支持。

  小区到底能不能养牛?城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负责城市街道整洁,小区内归居委会和物业负责。天然城物业则表示,曾接到居民投诉,但他们只能劝导,并不能强行处理。“我们会再和对方沟通,争取让他们把养牛的地方尽量弄得干净些。”物业工作人员说。

  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从法律上说,城市内没有相关不允许养牛的规定,但省市相关部门都提倡奶牛“入区”,由相关部门统一管理,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不提倡散养。(文/图记者南开宇)

 

关键词:奶牛,小区,卖鲜奶,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