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一奶牛场83头牛犊死亡 可能是使用兽药所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报料,武强玉乳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70多头奶牛莫名死亡,奶牛场质疑是使用广州一兽药企业所产预防球虫病的地克珠利溶液药剂后,导致奶牛中毒。22日,该奶牛养殖公司负责人说,至今已有83头奶牛死亡。对此,武强县农牧局介绍,奶牛死亡可能是牛场超范围使用兽药所致,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83头牛犊相继死亡

  武强玉乳泉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武强县吉屯村北,22日,记者辗转来到这个奶牛场。本来满栏的小牛犊只剩下了32头,牛场的负责人张海涛说,“看着小牛犊一头头地死了,真心疼!”

  6月底,为扩大规模,玉乳泉奶牛养殖公司购买了115头奶牛犊。这些牛犊刚刚生下十几天,大家在饲养时都十分尽心。经人推荐,7月14日,奶牛场在当地一经销商处购买了广州一兽药企业生产的地克珠利溶液,预防牛犊球虫病。

  用张海涛的话说,用完药,“噩梦便开始了”。7月15日下午,奶牛场的兽医老李发现,一些牛犊出现了喘气和四肢无力、走路不稳的症状,两个小时后,20多头牛犊出现了死亡。牛场赶紧为牛犊输液,却没有阻止牛犊的继续死亡。

  截至目前,牛场一共死了83头牛犊,损失达30多万元。死亡牛犊都已经进行了深埋处理。

  可能是超范围用药所致

  出现大规模牛犊死亡的情况后,张海涛带着饲料、死牛血样等找到河北农业大学寻求帮助,专家化验后表示没有问题。他又将剩下的兽药送到了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验,7月25日出具报告显示确实含有其他药物。这时,张海涛才怀疑是使用的兽药所致。7月26日,他带着兽药到武强县农牧局汇报了该情况。

  武强县农牧局相关科室在接受采访时说,7月26日,玉乳泉奶牛养殖公司将出现死牛的情况报给了他们。随即,他们将当地兽药经销商涉及的兽药进行了查封。

  随后,农牧局对玉乳泉奶牛养殖公司提供的兽药进行了调查,经查,奶牛场所用兽药生产厂家、生产批次都没有问题。根据药品说明,该药品适应症“用于有效防治鸡、鸭、火鸡、家兔的球虫病”,也就是说,不适用于奶牛球虫病防治。

  对此,农牧局初步认为,奶牛的死亡可能是牛场超范围使用兽药所致,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原来满栏的牛舍如今变得空荡荡。(记者 焦磊、李海菊)

关键词:奶牛,武强,牛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