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老旧小区五六楼住户经常闹水荒 租户闹着要退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时常停水,家里的锅碗瓢盆平日都用来储水了。

  “一星期了,一滴水也没有,愁呀”

  市民王先生去年购买了柏林北区59号楼的6楼,由于孩子上学不便,他把这套房子租出去,自己到孩子学校附近租房住。

  王先生说,今年入夏以来,他不断接到租户的投诉,直言“六楼没水,没法住”,要求退房。无奈,房子只能断断续续地往外租。为了“留住”租户,他买来简易热水器和水桶,方便租户洗澡和储水。然而,这些都白买了。

  90后小王告诉记者,她是8月6日租了王先生的房子。入住不久,她就发现家中常停水。平日里上班,她没法储水。一日三餐,只好在外面吃。回家要是渴了,就买桶装矿泉水……小王说,她已经向房东提出了退房要求,“没办法,这种没水的房子谁愿意住呀!”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柏林北区,这里有108栋住宅楼,多数没有二次加压设备。不少居住在五六楼的住户向记者大吐苦水。

  “最近一个星期,家里一滴水也没有,愁呀!”带孩子玩的王大妈说,没水的日子太难过,厨房摆着储水的大盆小盆,一盆水要“用两次”,先洗漱,后冲厕,“桌子都没法擦,布满了灰尘,前段时间,一日三餐时还来点水,现在这是咋了?”

  “洗澡洗了一半,水停了,郁闷”

  “昨天晚上好不容易来了点水,就赶紧去洗澡,结果刚洗了一半,水停了,可把我郁闷坏了。”家住中华南大街613号的靳女士皱着眉头说。

  时而来水,时而停水,丝毫没有规律。她苦笑说,就像是天上的云彩,摸不透。

  靳女士2002年搬入该小区,住在6楼。她说,一搬进来,用水情况就一直不太好,5层以上停水是常事。那时她准备了一个小本,专门用来记录停水的日期和时间。后来由于停水太频繁,她干脆不记录了。

  “今年不知怎么了,情况更严重。”靳女士说。最近几天,只有中午来水,水流还很小。靳女士只有趁这个时候,赶紧用桶接些水,留着做饭洗菜喝水用。家里的锅碗瓢盆,但凡能用来接水的,她全部用上了。有时候实在没水吃了,她还得跑去楼下邻居家“借水”。

  备受停水之苦,平时除了储水,靳女士还想了一招,在家中安装了个小加压泵。“可是水管中一点水都没有,安一百个加压泵也没用呀!”

  安装加压泵费用高昂

  这笔钱到底该谁掏

  21日,记者走访了柏林北区、联强小区、高东街26号院、中华南大街613号等读者反映强烈的“闹水荒”小区,这些小区多数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房子,有六层楼高,个别小区仅居民楼就有上百栋,其共性是,小区都没有安装二次加压设施,一到夏季用水高峰期,四层以上的住户经常没水吃。

  有人提出解决高楼层吃水难题,可以安装二次加压设备。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小区一没物业、二没业委会、有的原产权单位效益不好或早已破产,想要安装二次加压设施,费用谁出是个问题。柏北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蕊直言,五六楼没水,他们也很着急,如果安装二次加压设施,费用高昂,让全体居民承担有点“不合适”。而且没水住户认为,加压设施属于居民楼公共设施,维修、更换应由大家均摊,可让家中有水的住户掏钱,很难。对于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即便安装了二次加压设施,日常维护也是个难题。

  “我家五天了,一滴水也没有。”“我们这里限时供水,太不方便了。”“我是六楼住户,小区水压不够,家中天天闹水荒”……近段时间,本报不断接到一些居民反映,说小区正在闹水荒,受影响的大多是五六楼住户,家中时常没水,令他们苦不堪言。21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供水高峰期一些小区频现停水、水压不足,多数是因小区没有二次加压设施所致。

  安装二次加压设备

  有物业物业牵头

  没物业业委会牵头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供水集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供水管网末梢压力不应低于0.14兆帕斯卡,也就是保证4楼(含4楼)以下的用户的正常用水,四楼以上属二次供水的范畴,应安装二次加压装置来确保正常用水。

  另根据《石家庄市城市市区供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新建五层以上(含五层)建筑物,建设单位应当按有关规定同时安装二次供水设施,否则不予供水。改建和已建的五层以上(含五层)住宅楼,由产权单位按有关规定建设二次供水设施。

  至于产权单位的界定,这名工作人员说,老旧小区属于单位住房的,原单位还存在,就由原单位负责;房改房时,房屋产权已经划分为业主所有的,业主本身就是“产权单位”,需平摊安装费用。产权单位是业主本身的小区,有物业的,可由物业牵头协调安装;若没有物业,可以先成立业主委员会,再由业委会牵头组织安装。

  至于一个小区安装加压泵需要花费多少钱,这名工作人员坦言,不好估算,因为涉及到场地、蓄水池大小、设备选择、日常维护等。“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所需资金庞大。目前很多物业连物业费都难收齐,更别提让他们从物业费中抽钱了。”他说,即便小区有了加压泵,但后期维护起来也很麻烦,主要还是费用问题。

  水是民生大计,无论申请二次加压设备的道路有多么艰难,让居民先吃上水、用上水,这才是关键。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权宜之策,例如先使用送水车,为五六楼居民送去生活用水,解决眼前难题。

 

关键词:水荒,停水,老旧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