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海港区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思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新征南里小区整洁的环境

图为原来的菜园子变成今日的景观带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已是所有城市面临解决的棘手问题,秦皇岛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为解决这一难题,将该区管辖的79个弃管以及无人管理的小区施行“先服务,后收费”,“菜单式服务”等做法得到百姓认可,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上探索出新的改革之路。

  记者来到海港区燕海东里小区,看到整洁小区街道,配置齐全的健身器材让小区居民高兴不已,该小区管理处张寅告诉记者,他们接手该小区便将楼梯间广告进行了清理并粉刷一新,还将业主私人物品进行了整理,保洁人员每天进行小区清洁,每个月最少两次进行楼道清理,同时配备了保安与物业管理人员,使小区治安环境和物业管理得到了提高。

  该小区岳大妈对记者说:以前这里物业所做的让大家很不满意,现在海防物业进入以后,不管从卫生还是管理都让业主很满意,但是由于他们刚刚接手,可能还有人不太相信他们。不管怎样,我们小区十几年的卫生死角已经被清理干净了,我相信大家都会接受他们的服务主动交物业费的。

  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刘佳介绍说,海港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结合老旧小区的各自特点,制定了《秦皇岛市海港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办法》、《海港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标准》等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并提出了由目前单一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转变为因地制宜选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该局物业办主任齐海波对记者说“目前,我们选择老百姓呼声比较强烈的问题陆续进驻小区,只收成本费,没有利润。而且我们采取的是先服务后收费,让居民看到变化,以市论价,居民满意后我们按照标准为居民提供服务。要争取“让老百姓看到物业服务的好处,逐步树立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真正消灭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的情况。

  据了解,按照划分,海港区负责管理79个小区,其中街道管理9个,房产局海防物业接管25个,城管局管理45个。按照计划,将分层次,分片区陆续进驻各小区,按照统一的管理办法以及服务标准,通过与社区共建共管的方式管理。并以新征南里、红光北里等小区为试点,摸索经验,以点带面陆续推进,最终消灭海港区无人管理小区,为北方城市无人管理小区找寻新的出路。

关键词:物业,小区,秦皇岛,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