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电梯惊魂”的安全盲区 物业图省钱政策没规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天热用电量的增加,突然停电导致的“电梯惊魂”频频上演电梯双向电源只能手动切换,“电梯停电———困人”成为必然。

  8月15日20时许,保定市一小区部分住宅突然断电,70余部电梯一半停止运行。多部电梯停电上演“电梯惊魂”,经过抢修,该小区的电梯恢复了供电,住户也被救出。然而,这已经是该小区4个月来第二次因为突然停电而上演“电梯惊魂”了。

  记者调查发现,保定九成小区使用双电源,但只是手动转换,“电梯惊魂”成为一种无法避免的安全隐患。而开发商在购买电梯时,很少购买断电应急装置,国家的技术规范中也没有任何规定,电梯供电问题导致的“电梯惊魂”成为继电梯质量后新的安全盲区。

  惊魂/难以忍受的20分钟

  “太可怕了,以后我宁愿走楼梯。”8月15日晚,刚刚被从电梯里救出的王芳惊魂未定。

  王芳是假日山水华庭10号楼6层的业主,她从未想过“电梯惊魂”会在自己和两个孩子身上发生。

  15日20时许,吃完晚饭后,她准备带着两个孩子出去散步。当楼道里的电梯门打开后,两个孩子抢先跑了进去。就在这时,电梯突然漆黑一片,电梯门随之关闭。就在电梯门完全关闭的瞬间,她为了保护两个孩子,闪身进了电梯。这一幕,正巧被邻居王华看到。

  电梯内一片漆黑。王芳和孩子们站在电梯内,听见外面有人喊:“里面有人吗?”就在王芳回答的间隙,电梯从6层开始缓缓下降。

  孩子们开始大哭,王芳也害怕起来。她牵着孩子们的手更紧了,脑子里不断闪过各种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

  电梯下降了一段距离后,突然停了。王芳赶紧拿出了电话,按照电梯内所留的紧急电话号码拨了出去。

  不知过了多久,王芳突然听到一个声音。“你在里面吗?”一个男人的声音从电梯外传来。王芳赶紧应声。电梯内很安静,但电梯外的声音却总也听不清楚。

  在黑暗中,20分钟的寂静令王芳和两个孩子几乎难以忍受。突然电梯发出了“咯吱咯吱”的声音,她害怕起来,拉孩子的手也攥得更紧了。突然一道亮光从电梯门照进来,王芳知道:自己得救了!

  从电梯走出来后,王芳才发现,自己乘坐的电梯从6楼降到了3楼,而邻居赵飞为了寻找困在电梯内的他们,曾一层接着一层,拍打电梯外门叫喊。事后,王芳回忆说,当时停电后电梯虽然不是速降,但也足以让人恐惧。

  频发/一天竟发生14起电梯困人

  在城市住宅出现向高看齐的当下,电梯的重要性已在建筑工程质量的各要素中“日益凸显”,无论是楼盘开发商还是业主,对电梯安全性的重视自然不可少。但实际上,小区里频频出现的电梯“事故”,却让小区业主们没有了安全感。

  周林在保定市某商场上班,15日晚他刚进假日山水华庭小区,就发现有很多人站在小区物业的门口,他立刻明白过来,小区又停电了。

  停电对于周林来说是一件十分矛盾的事:回家就得爬15层的楼梯,但是不回家又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就在他犹豫之际,突然听到小区里有人喊:“电梯里困住人了。”

  这样的声音刺激着周林,“在4个月的时间里,这已经是小区电梯第二次困住人了。”他说,5月中旬,假日山水华庭小区曾因突然停电,将小区内的几个人困在电梯里10分钟。对此,他也很好奇,既然之前出过事儿,为什么小区里没有采取补救措施?电梯里为什么不安装双向电源?

  然而在保定市,因小区停电而发生电梯困人的事件并非只在假日山水华庭小区上演,“电梯惊魂”的故事也在不断被人讲述。仅在7月4日一天,一场大风导致多个小区停电,当天就突发14起电梯困人事件。

  在亢龙骏景B区,自今年入夏以来,多栋楼房夜里经常停电。该小区一位业主在晚上遛弯回来时因突然停电,被困电梯第20层……

  析因/“电梯惊魂”无可避免?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31条规定,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记者随机走访了假日山水华庭的几部电梯,发现该小区电梯维保由北京升华电梯公司负责,维护卡标注的时间都在规定的时间内,而且在小区内也有专业的电梯维护人员。

  既然有如此严格的管理规定,为何还会频频出现“电梯惊魂”事件呢?

  假日山水华庭小区物业副经理张柳称,在该小区发生的两次住户被困事件都属于突然停电。供电公司并没有提前通知出现停电状况。

  此话得到了保定市供电公司办公室张振伟的证实,8月15日当晚,薛留营线突然跳闸,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排查,才恢复电力。“与大型企业开关电源导致电网超负荷有关。由于近来天气闷热,居民空调、企业用电量都有所上升,电网才会出现突然断电问题。”

  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指出,高层建筑中的电梯、部分场所的照明、生活水泵等用电负荷如果中断供电将影响全楼的公共秩序和安全。根据其用电负荷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级负荷应有两个电源供电,而且不能同时损坏。二级负荷宜用两个供电电源。

  据了解,假日山水华庭小区在设计时便使用了两个供电电源。既然拥有备用电源,为何还会出现电梯困人的情况呢?“保定的所有小区都是手动的,没有全自动的线路切换。如果有停电通知还好,可以提前做好线路的切换准备。最怕的就是突然停电,因为突然停电后再人工切换线路这其中有一个时间差,万一有居民被困在电梯里,在时间上就给救援带来压力。”张柳告诉记者。

  一位负责多个小区电梯维护的业内人员称,保定九成以上的电梯都属于手动切换电源,因此突然停电导致的“电梯惊魂”无法避免。“只能从提高救援效率的角度规避风险,根据救援规定,市区内在半个小时之内救援人员必须赶到现场;县城则要1个小时之内。但小区都有自己接受过训练的安保人员,所以救援的时间会缩短一些。”

  盲区/

  物业图省钱、政策没规定

  那么是否有可以实现两项供电电源的自动转换,以保证乘客免受被困电梯之苦呢?

  宋丽军是银座商场电梯维修方面的负责人,在他看来,电梯供电线路实现自动转换并不困难。“我们的电梯都是两项供电电源,可以自由转换。商场、超市的用电负荷非常大,为了保证电梯正常运行,防止突然断电,自由转换供电电源是必需的。只需要安装一个转换器即可。”

  但据一些物业管理人员称,供电电源的自动转换从技术支持、安全和成本上都会给物业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很多小区担心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而放弃使用。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针对电梯停电困人的技术研发已经有了新的突破,一种被称为“电梯停电平层装置”的辅助设备可以自动将停电电梯停到最近的一层,并且开门放出乘客。

  然而,这样的技术还没有得到推广。张明磊是一位电梯销售员,在他的销售经历中这种平层装置很少被开发商提及。“顾客不问,我们从来不主动介绍,毕竟一个装置4000元左右,一般中等规模的小区在50部电梯左右,安装这类设备,将增加20余万元的成本。”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供电电源自动转换和电梯停电平层装置,这两项能够确保乘客安全的设置没有得到推广,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出台的技术标准中仍没有相应规定。

  记者查询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其中并没有对电梯电源和辅助安全设备作出相关规定。(注: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记者 刘浩 张卫军 实习生 范鹏)

 

关键词:惊魂,电梯,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