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天热燃气爱“发火”烧伤不少人 高温天要常检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温天气,软管老化或松动很容易导致燃气泄漏,让人们意外受伤!

  近段时间,受高温闷热天气的影响,因燃气泄漏或燃气泄漏后处理不当导致爆燃的事件频发,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了解到,许多人在爆燃事件中被烧伤。有关专家提醒公众:高温天气应及时检查、修理,防止燃气管道及灶具漏气。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切勿惊慌,应沉着冷静,光着脚走路,将所有窗户打开,并请相关部门及时检修。

  忘关厨房液化气总阀门

  打开燃气灶瞬间他被大火吞噬

  两个胳膊被烧伤,前胸被烧伤,后背被烧伤,两侧大腿被烧伤……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全身60%被烧伤的赵先生最终摆脱了死神的威胁。可对于前几天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赵先生仍充满了恐惧:“那场火,太可怕了,也太突然了,想躲都来不及!”

  赵先生之所以被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伤,缘于自家厨房液化气泄漏。

  四天前的中午,赵先生下班回家后为家人做了一顿饭菜。吃罢午饭、洗刷完毕后,赵先生开始了午睡。可就在他似睡非睡的时候,隐约闻到了一股怪怪的味道。“是不是燃气灶没关好?”于是,赵先生就走进了厨房,决定对燃气灶进行检查。“我走进厨房后发现,那股怪怪的味道更浓了,就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赵先生通过检查发现,燃气灶是关着的,可燃气的总阀门没关。于是,赵先生就关闭了总阀门。

  “总阀门关住了,可厨房里是不是还有残存的燃气呢?”赵先生随后打开了燃气灶的开关。也就是在这一刹那,悲剧发生了:随着砰的一声响,赵先生瞬间被大火吞噬了!

  很快,赵先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烧伤专家检查发现,赵先生全身多处烧伤,烧伤创面分布于颈部、躯干、四肢、双臀部,总面积约60%。

  “如果患者当时不打开燃气灶的开关,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医院烧伤整形专家说,根据患者烧伤的程度不难判断,当时其厨房气体的浓度极高,别说打开燃气灶开关,即便是通过细微摩擦而产生的静电,也很有可能让悲剧在瞬间发生。

  管道老化燃气泄漏

  走进厨房一开灯就爆炸了

  如果说赵先生的遭遇属于意外,那么李女士的遭遇就让人感到防不胜防了。

  一周前的一个下午,下班回家的李女士和往常一样走进厨房准备为家人做饭,可当她打开厨房灯的一刹那,让她万万想不到的悲剧发生了——伴随砰的一声巨响,厨房的窗户玻璃被炸碎了,她也被大火包围。也就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大火不仅烧伤了赵女士的胳膊、前胸、大腿,她的后背也被大火烧伤。

  被紧急送至医院后,医生通过检查发现,赵女士全身65%的面积被烧伤。“事后我们通过详细询问得知,赵女士家的厨房之所以发生爆炸,缘于燃气管道老化导致燃气泄漏。同时再加上赵女士家的厨房窗户是关着的,导致其空间相对封闭,由此为火灾埋下了隐患。”负责救治赵女士的医生说:“如果赵女士在走进厨房的时候警惕性足够高,比如能闻到气体的异味儿,并及时打开窗户通风,或者不开灯,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

  家里燃气、灶具

  夏天要勤查勤修

  专业人士提醒公众:在日常使用中尤其是遇有高温天气要注意检查、及时修理燃气灶具,防止漏气。

  同时人们应做到以下七点:

  ——开窗通风。使用燃气时应将厨房门窗开启,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烧水做饭时避免汤水溢出。人们在烧水做饭时应避免汤水溢出,由此很有可能导致熄灭炉火,造成燃气外泄;

  ——及时断气。燃气具使用后应切断气源,关闭灶前阀开关,并在停止使用燃气或临睡前,对燃气具进行检查,防止漏气。

  ——关闭阀门。人们做完饭后应及时关闭阀门。如果长期外出或停用,用户应关闭表前阀或钢瓶角阀;

  ——禁放易燃易爆物品。灶具下方,禁止堆放易燃易爆品。

  ——及时换管。接通燃气的软管一般情况下需两年更换一次,并做到定期检查(主要是检查软管是否被老鼠咬坏);

  ——及时自测。人们也可通过肥皂水对软管的接口处等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气泡出现,应及时提请相关部门进行检修。

  需特别提醒人们的是,家长一定要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灶开关,防止燃气泄漏、发生火灾危险;接通燃气的软管一般情况下需两年更换一次,并做到定期检查(主要是检查软管是否被老鼠咬坏);人们做完饭后应及时关闭燃气阀门;人们也可通过肥皂水对软管的接口处等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气泡出现,应及时提请相关部门进行检修。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

  应这样做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首先应做的事情是及时脱掉鞋袜,光着脚走路。同时人们还应做到以下几点:迅速关闭阀门,打开窗户通风;不要使用明火;不要开关灯或电器;不要有金属摩擦;不要使用任何通信工具;及时到安全地带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检修、检测。

  高温天,燃气泄漏致爆燃事件频发

  记者从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三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市一院、河北友谊医院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上述几家医院收治的烧烫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与燃气泄漏或燃气泄漏后处理不当有关。

  “8月份以来,我们科室已经收治了因液化气泄漏导致的大面积烧伤患者6例,患者以女性居多,均是50%以上面积烧伤,且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及低血容量性休克,可以说都是严重危及生命的伤情。”一家医院整形烧伤科负责人说,高温天气人们的衣服穿得较少,一旦发生火灾,烧伤面积会很大,所以在厨房做饭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旦被烧,要立即脱离火源,尽快用清水冲洗伤处,保持创面清洁,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记者了解到,高温闷热天气,对厨房内的电产品来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一点对燃气灶具尤为重要,尤其是燃气软管接口处在阳光长时间的照射下,容易导致软管软化或软管卡脱落。而发生燃气泄漏的事件,大多是由于用户的警惕性不高甚至马虎大意。同时,燃气泄漏也与个别人使用劣质燃气具有关。

 

关键词:天热燃气,爆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