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袁成家6年寻子路 解救百名“黑砖窑”奴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学宇少年时期的照片。

  “你什么时候出发去找孩子,叫上我一起去。”连日来,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普通农民袁成家的电话几乎成了寻子求助热线,不断接到河北、河南、广东等地丢失孩子家长的电话。袁成6年寻子路解救百余名“黑砖窑”少年奴工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这个44岁的庄稼汉成了全国名人,而他的儿子袁学宇却一直杳无音信。

  记者冬子

  儿子失踪前还给家里报平安

  昨日(22日),记者联系到袁成时,他正在山上放牛。“等忙完了秋收,我和几个同样有孩子失踪的家长一块儿出发,打算去石家庄、保定、定州找找看,前几年几乎把河南、山西找遍了,都没有儿子小宇的消息。”袁成叹口气说道。

  袁成有一子一女,儿子袁学宇失踪那年15岁。2007年3月,小宇从家乡丰宁西官营乡西窝铺村到河南郑州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同时学习铝合金安装。“他特别想出去学点儿手艺,没成想,离开家才半个月,孩子就失踪了。”袁成的妻子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下午,工友们还都看见小宇了,可到晚上六七点钟吃饭的时候,就不见了,人们都不知道他去了哪儿。“失踪前,小宇给家里的最后一个电话还说在郑州挺好的,不让我们惦记。”

  寻子路上解救上百名窑厂奴工

  得知儿子失踪的消息,袁成立即赶到郑州,报警、登“寻人启事”。他几乎找遍了河南省的所有县市,但都一无所获。后来,袁成得到一个线索,孩子可能被拐卖到山西的“黑砖窑”,于是,他又踏上去山西的寻子路。

  2007年5月底,在山西的一个“黑砖窑”,袁成看到3个瘦骨嶙峋、遍体鳞伤的孩子吃力地推着几百斤重的砖坯,稍有懈怠就会遭到监工的毒打。他知道,这些孩子都是被拐骗来的,于是,他就找机会,带着这3个孩子逃了出来。“都是爹妈身上的肉,能救一个算一个。”袁成说。

  6年来,袁成走遍河南、山西、湖北、陕西等省,行程数十万公里,寻访的砖窑数以千计,冒着被囚禁、殴打的危险,解救“黑砖窑”少年奴工百余名。袁成为此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然而,当被解救孩子的家长拿着钱找到袁成,要感谢他的救子之恩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袁成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黑砖窑”的清查与打击,一些“黑砖窑”变得更加隐蔽,也加大了他寻找孩子的难度。

  上百失踪孩子家长向他求助

  如今,袁成的手里不仅有自己失踪儿子的照片,还多了四五十张其他失踪孩子的照片,本省有石家庄的、承德的,外省有河南、广东、山东、安徽、福建等地的,“现在已经接到上百个家长的求助电话,刚刚还接到一个河南家长的电话,说他的儿子从北京火车站走失了,21岁,想让我帮他寻找。”

  袁成说,他接到的失踪信息大都是16岁到19岁的男孩子,家人寻找多年无果。90%是农村人口,这些男孩子在外打工时,极易被招工者打着高工资的旗号诱骗,被用工方以暴力相威胁,从事一些重体力劳动,失去自由。

  此外,也有失踪孩子的家长找到袁成,希望组成“寻子联盟”,“现在已经有十多个家长想加入,大家一块儿出去找孩子,人多力量大。我打算10月份继续踏上寻子路,这次主要往石家庄、保定、定州的一些砂石场、砖窑厂找找看。”

  “出去之后不但找自己的孩子,别人家失踪的孩子我也要找。也希望有好心人看到我儿子的线索后能够告诉我。”袁成说。

  如果您有袁成儿子袁学宇的线索,请与袁成联系,手机号:15933684628,0314-8391491,或与本报联系:0311-88629194。

 

关键词:寻子,黑砖窑,奴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