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鸡蛋煮后只有黄没有清 专家:鸡的输卵管有炎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说,奇怪不?我朋友送来的煮熟的笨鸡蛋,打开后,只有蛋黄没有蛋清,这是咋回事?”22日上午,家住桥东区中基礼域小区的苏女士诉说了她的这个稀罕事。

  19日下午,苏女士和两位好友在家聊天,聊着聊着,她想起家中冰箱里还有朋友送来的四个咸鸡蛋,顿感饥肠辘辘。

  “拿出来吃了它。”苏女士提议道。

  她从冰箱里拿出来一个,切开尝了尝,感觉味道不错,便又剥开了一个,顿时感觉“这个鸡蛋与众不同”。

  原来,这个鸡蛋只有蛋黄,没有蛋清。

  “是不是散黄蛋,蛋清在下面呢?”朋友猜测说。苏女士便把鸡蛋全部剥开,仔细观察,也没有找到蛋清。她不甘心,拿刀把鸡蛋切开,发现鸡蛋里压根就没有蛋清。

  这是咋回事?苏女士和朋友都感觉很稀罕,因为她们从未碰到过这种“怪现象”,遂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求助,“这种现象是怎么形成的?鸡蛋还能不能吃?”

  据她回忆说,这4个咸鸡蛋是她朋友送来的,朋友家散养的几只笨鸡,鸡蛋就是这些鸡下的。

  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石家庄农业学校的张占峰老师,他解释说,如果鸡蛋只有黄没有清,极有可能是母鸡的输卵管有炎症,导致蛋黄和蛋白分泌不正常。这种情况不同于散黄蛋,散黄蛋是因运输等激烈振荡蛋黄膜破裂,造成的机械性散黄;或者存放时间过长,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内,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混浊。

  对于苏女士见到的这种鸡蛋,从安全角度考虑,建议她不要食用。

关键词:鸡蛋,专家,笨鸡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