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有座音乐旅游小镇 老少村民都能随意弹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武强,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年画。可您知道吗,乐器也是武强的“强项”。8月8日~12日,第七届中国吉他文化节在武强周窝举办,这已是武强第三次承办该音乐盛会。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让这场由多位音乐大师鼎力加盟的盛会落户武强?近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武强周窝。

  看,这些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人物有啥不一样?她们的头发可都是“乐器”哦!

  光吉他,武强县一年就要生产40多万把

  周窝的小店里,满是充满音乐创意的装饰

  现在,越来越多的乐器手工作坊落户周窝

  音乐创意涂鸦街景随处可见

  一步入这个北方小镇,记者立马被扑面而来的音乐气息吸引。看看这,摸摸那,到处是充满“音乐创意”的装饰。

  小镇入口处,一条长龙嘴含吉他,爪子是小提琴的头,龙角是大提琴的头,鳞片是用8000多片吉他板木片镶成。

  红砖墙上,到处是有关音乐或乐器的创意涂鸦,就连美发店墙上画着的美女,发型也都是乐器。

  走累了,随意挑个街边的椅子坐下。

  记者发现,这些椅子、沙发甚至街角吹萨克斯的音乐家,都是用生产乐器的下脚料制成的。

  “涂鸦和街景等创意作品,是今年4月,中韩两国的艺术大师创作的。”周窝村委会主任康凤岭说。

  老少村民都能随意弹唱一段

  在一处名为“海上钢琴师”的农家小院门前,一个大台子被艺术大师设计成一个舞台。

  记者探访时,正好赶上一场专业的公益表演。一曲民谣弹唱曲毕,台下十多位观众立马鼓起掌来。

  “这的环境为音乐爱好者创作提供了便利,我们很喜欢。”演出乐队“时间先生”成员感慨。

  另一条街上,一群周窝村的普通村民正吹拉弹唱。手拿萨克斯吹完一曲《草原夜色美》,一位老村民说,“我是去年才学的,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

  “耳濡目染惯了,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弹一段或吹一曲。”康凤岭介绍,村里有一支“村民乐队”,晚饭后大家相聚街头,已成为村里最典型的文化生活。

  周窝将被打造成乐器产业园

  武强县是中国管弦乐器生产基地,全县有50余家企业生产西洋乐器。

  全国最大的管弦乐器生产基地就在周窝。

  受乐器文化产业的带动,目前已有专业的乐器作坊在小镇上安家落户。

  “这的乐器生产企业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各种资源和平台。”手工作坊科飞工作室制琴师彭科飞说,他希望小镇加强宣传,吸引更多作坊和游人。

  凭借优秀的乐器文化资源优势,当地计划将周窝镇打造成乐器文化产业园,及一座具有音乐创意元素的特色旅游音乐小镇。

  同时,河北省人大代表、当地乐器生产基地核心企业金音集团董事长陈学孔介绍,新学期开始后,计划为衡水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举办培训班,由国际知名音乐专家任教,以提高学校音乐教学水平。

  陈学孔还建议,利用周窝的音乐环境和资源,建一所专门的音乐院校,让更多孩子从小接受专业音乐教育的熏陶。

  -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吉他文化节,开幕,武强周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