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防汛工作仍不可放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我省“七下八上”盛汛期结束,今天省气象台公布监测信息,盛汛期我省降雨量较常年略偏少。但未来我省多雷阵雨天气,今天17时我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因此气象部门提醒,防汛工作仍不可放松。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可以用“异常复杂”来形容。在此期间,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65.3毫米,比常年偏多38%,其中石家庄市区降雨量为309.4毫米,比常年偏多24%。较大降雨区出现在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赵县的前大章最大,为713.2毫米。

  “七下八上”盛汛期,我省天气气候呈现降雨与高温交替出现的特点。据统计,全省共发生大范围降雨过程5次、高温闷热天气5次,降雨天气使气温普遍下降,天气凉爽,但雨过天晴后气温又快速升高,令人闷热难耐。盛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为98.6毫米,比常年偏少8%,较大降雨区同样出现在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尤以秦皇岛西南部、廊坊中南部、保定中南部、沧州、石家庄东部、邢台南部和东部、邯郸中西部为最多;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1.7℃,比常年偏高1.0℃。

  尽管盛汛期已画上句号,且降雨量偏少,但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天气走势来看,未来依然不能放松防汛工作。

  今天17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石家庄、衡水以北地区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其中保定中北部、廊坊、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有暴雨(50-8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17时,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西北部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未来十天,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雷阵雨天气,中前期主要降雨区位于我省中北部,局地雨量可达暴雨;中后期,主要降雨区位于我省东北部和中南部地区,局地雨量可达大雨。降雨同时还会出现雷电、短时大风、城市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因此,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天气预报:

  11日夜间:全省阴有雷阵雨,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保定北部、廊坊、唐山西部、承德西南部有暴雨。

  12日白天:全省阴有雷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东北部、廊坊、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12日夜间到13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其中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沧州、衡水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13日夜间到14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关键词:汛期,暴雨,预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