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体检关关严格 要当女兵得先过“筛”(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1日早上,在石家庄市平安健康家园体检中心门前,不少应征女青年早早就整齐列队集合于此,参加征兵初审初检筛选。据了解,初审初检主要审查户籍、年龄、学历、身高、体重和视力等项目。初审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不合格者取消应征资格。

 
 

  初检现场封闭有序

  11日早上7时30分许,平安健康家园体检中心门前就被拉起了警戒线。应征女青年手持各种证明材料,排成纵队,秩序井然。

  在警戒线外,还有不少家长在焦急地等待孩子初检。

  唐桂英,和许多家长一样,都希望女儿能顺利通过初检。唐桂英说,女儿今年刚刚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唐桂英听说女兵报名的消息后,便萌发了让女儿去参军的想法。“到部队可以接受锻炼,成长得也会更快。”

  门口的应征女青年10人一队,在手背上会被相应地标上数字序号,然后在医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体检大楼。

  在4楼体检大厅设有户籍年龄审验、学历审验、综合审查、纪检监察等处,应征女青年需要先将自己所带的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等材料交予工作人员进行核检。

  据石家庄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初审初检由公安部门负责对户籍、年龄进行审验,现场专门借调了一台身份检测仪,能够快速进行身份证真伪辨别;教育部门负责对学历和高考分数进行审验,学历审验处现场连接了高等学校教育信息网,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定学历情况,查出高考分数。初检站还配备了信号屏蔽器,手机存放箱,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凭证上岗。“对于初审初检合格人数较多的情况,将按照高考相对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征集任务数3倍的合格初选预征对象为送检对象。”

  三关体检,关关严格

  应征女青年在进行年龄、户籍、学历三个项目的审核后,由医务工作人员带领进行视力、身高和体重的检测。

  “你是不是带着隐形眼镜呢?出去摘掉后重新检测一下。”在视力检测室内,应征女青年小李检测完视力后,本以为可以顺利过关了,没想到医务人员走过来用手电筒照了照她的眼睛,发现她带有隐形眼镜。

  小李只得走出视力检测室摘下了隐形眼镜,再次进来做了视力检测,结果不尽人意。“最担心的就是视力问题,如果因此当不了兵,会遗憾终身的。”小李的眼圈有些红了。“尽管视力不好,不过还是要接着做完身高和体重的检测,以免遗憾。”

  据医务工作人员介绍,用手电筒检查眼睛,主要是为了查看应征者是否带有隐形眼镜,以及眼睛是否做过手术。“眼睛手术时间在半年以内,也是不合格的。”

  现场,身高、体重和视力检测交叉进行。记者来到身高和体重检测室,看到每队应征女青年进入室内,先要在红地毯上脱下鞋子。在检测身高的时候,医务工作人员手拿一个三角形一样的纸板,卡在检测者头上与测量度之间,以便检测数据更加准确。

  “初检都这么严格,看来没有好的身体素质,真是当不了兵。”不少应征女青年感叹。

  “和工作相比,我选择当兵”

  李欣,是众多报名应征者中的一位,看上去非常文静。“我不怕吃苦,想挑战一下自己,在部队得到更好的锻炼。”

  李欣今年刚刚大学毕业,找过很多工作,最终经过笔试、面试,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找到了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目前正在培训阶段。但是对于李欣来说,心里却一直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如果能顺利通过各项检查,我愿意放弃工作选择从军。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在有机会的时候,就要善于把握机遇,追求自己想干的事。”

  “我好久没测视力了,有些担心。”22岁的应征女青年李婧伊,今年也是刚刚大学毕业。直到检测完视力,李婧伊才稍稍放松了下来。“视力还是可以的,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真的从心底里觉得当兵非常光荣,家里人也很支持我。”李婧伊说,自己毕业后也没有着急找工作,一直就等着征兵报名体检。“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找,但是只有在这个阶段才能当兵,应该抓住机会,让自己在军营收获精彩的人生,相信军营经历也将是自己一生的宝贵财富。”(记者张清华/文 记者田明 实习生何凯/图)

关键词:女兵,体检,应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