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环城水系西线 10公里渣土山顶将现山间绿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底,槐安路附近的这处渣土山坡度陡峭

  昨日,此处已种满固土保水的树种

  白皮松配有两支温度计

  “渣土山”顶、水系两岸未来将形成小路 可供游人漫步

  原本绵延的渣土山变成“身披绿带”的景观区,缓坡的山脊修出一条近4米宽的小路,未来可供游人漫步……10月10日,石家庄市发布今年城区秋冬季绿化方案,其中,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工程10月23日开工。昨日记者实地探访获知,省会西北“防护屏”已基本成形,明年五一前将全部完工。

  白皮松穿塑料衣防冻保成活

  昨日(12月19日)11时许,记者来到西三环与槐安路交口附近。

  远望,龙泉大桥南侧杂乱的垃圾山已密布植物,山顶还有一片穿了白衣的“小胖墩”。“那是白皮松,外面裹着塑料薄膜。”同行的石家庄市中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刘波介绍,白皮松是常绿树种,外形好看,空气净化效果也好,“裹上薄膜,是为了防冻,保证成活率。”

  记者从石家庄市环城水系指挥部获悉,除了槐安路南北两侧外,石家庄市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在翠屏路、中山路、石铜路、红旗大街两侧的山体上也种有白皮松,总数近8千株。

  俩温度计分管“体温”“室温”

  沿着山体的斜坡攀爬,坡面并不陡,但由于气温低,泥土变得很硬,爬到山顶还费了一番工夫。

  记者走近那些“小胖墩”——薄膜覆盖着整个树体,下端埋在土里,中间缠上草绳固定,只在树尖留个小口。

  有趣的是,白皮松的塑料薄膜外竟挂着一支拴着绳子的温度计,顺着绳子寻根溯源,发现“薄膜衣”里还藏着一支温度计,贴着小树的身子。

  工作人员将两支温度计抻出来,外面那支显示4℃,里面那支则显示12℃,内外温差真是不小。

  孙刘波介绍,种在这的白皮松是陕西树种,不适应本地气候,第一年过冬时,会根据种植面积选择4~8棵监测温度。“一旦薄膜内温度低于-5℃,就得再给它穿一层衣服!”孙刘波说。

  缓坡山脊将有10公里“绿廊”

  站在山顶记者发现,种好的法桐、云杉中间,有一条平整的土路沿着河道西侧的山脊蜿蜒南去。

  “这条路近4米宽,将来要铺成砂石路,供游人漫步。”石家庄市环城水系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立锦说。

  田立锦说,明年开春,石家庄市环城水系西线(槐安路至五支渠段)的东西两岸和西侧山脊,将形成3条绿道,每条长10公里,供游人休闲漫步。

  据悉,整个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工程(石获南路至五支渠)绿化整治长度16.8公里,目前已种植乔灌木75万余株,新增绿地面积88.9万平方米,秋冬季绿化基本完工。明年开春后,将进行花灌木、地被补植,五一前整个西线绿化工程全部竣工。  -文/记者张蕾-摄/记者崔华瑞崔靖

关键词:环城水系,渣土山,绿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