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石家庄限号第二天:尾号2和7机动车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2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执勤人员正在劝返车辆

  昨天,石家庄市区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三环内限行尾号为1和6的机动车。昨日记者探访了解到,限行首日交管部门投入929名警力劝返限行车辆,限行措施也得到了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记者昨天20时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今天继续实行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0时至24时限行尾号为2和7的机动车。

  现场目击

  限号首日,部分司机称“不知道”

  “今天限号了?我是真不知道啊!”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由于措施发布比较突然,部分尾号1和6的机动车司机都给出了同样的回答。大家都表示,在出门之前并不清楚有限号这件事,直到上路被交警拦住之后,才得知自己的车属于尾号限行之列。

  昨天上午10时开始,记者骑自行车先后到建设大街、胜利北街、和平路、北新街、联盟路、中华大街、北二环等路段查看,总能看到尾号为1和6的机动车。在运河桥进入市区的路口,两名交警对限行车辆进行了劝阻,部分大型货车从此绕行石纺路,不再沿胜利北街进入市区,交警并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据悉,昨日交管部门共组织929名交警,在三环路进入市区的大小路口和市区内共195个岗位进行了教育和劝导。

  下午2时许,记者乘坐公交车再次沿建设大街、中山路查看,发现闯限行的机动车有所减少,但是仍不时出现。公交车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早晨9点钟他开车出门时还不知道要限行,结果办完事下午准备回家时发现市区限行了,自己汽车的尾号恰好是6,也不知道如何处罚,只好把汽车放在停车场,坐公交车回家了。

  雾霾持续,多数市民理解支持限行措施

  对于尾号限行一事,车牌号最后一位是“6”的车主张先生表示了赞同。张先生开车行至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时被交警拦下,才知道了昨日是第一天限号出行。对于交警的解释和劝导,张先生表示接受,由于离家不远,他很快把车开回了小区,随后选择乘公交车去办事。“最近连续出现雾霾天气,空气环境确实很不好,既然限号出行了,我就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我是一大早通过报纸看到尾号限行的消息的,所以今天就把车放在家里啦!”昨日12时30分许,在省艺术中心附近,刘先生带着爱人和女儿在悠闲地逛着街。刘先生的爱车车牌号尾号是“1”,知道昨日尾号限行的消息后,原本打算开车去县里的一家人,临时决定改成在市区活动,并以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虽然媒体和网络上都发出了尾号限行的消息,但还会有一些司机没有渠道知晓。”刘先生说,希望今后能够使用更多的方式来提醒广大司机尾号限行的事,并且最好可以提前通知。

  上街劝返,交警嗓子都说哑了

  昨日16时许,记者在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见到了长安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杜普。对尾号限行的车辆司机进行劝导,是他昨日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见到杜普时,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得快说不出话来了。

  “从上午10点开始,我和同事们就对通过的尾号限行车辆进行教育和劝导。”杜普称,由于一些司机不知道尾号限行的事,每遇到一辆相关的机动车,他都要上前对司机进行解释,要求对方尽快驶离中山路。将近一天下来,同样的话杜普说了数百遍,连口水都顾不上喝。“还有些司机会主动找我询问,我都必须详细地解释一遍。”

  据杜普讲,六七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大气污染Ⅱ级预警”、“尾号1和6”等相关话语,由于是尾号限行首日,不仅是大队的交警,所有协警也都放弃了休息,全部上岗执勤。“在二环路和三环路封堵岗位,我们都有民警对限行车辆进行劝返。”杜普希望,广大司机师傅能够及时关注有关尾号限行实施情况的通知,合理安排出行。

  限行四问

  上路才知道闯了限行,会处罚吗?

  针对广大驾驶人“限行措施发布太突然,能不能提前发布?”“出门时不知道,上路才知道闯了限行,怎么处罚?”“对出行影响较大,这样的限行会持续多久?”等几个问题,交管部门有关人员也进行了解释。

  一问:这次限行措施发布太突然了,能不能提前发布限行措施?

  答:机动车限行措施是根据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的等级采取的,Ⅱ级限行两个尾号,交管部门接到预警应急响应后,就会及时发布消息,比如这次就及时通过交通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印发宣传单等及时告诉市民,尽量让大家有所准备。今天继续限行尾号2和7的机动车,昨晚就通过交通诱导屏、交通广播等媒体提前进行了发布和预告,让尾号为2和7的机动车驾驶人提前做好准备。

  二问:出门时不知道限行,上路才知道闯了限行,处罚吗?

  答:限行首日交警以宣传、提醒、劝返为主,暂不进行处罚。接下来,街头电子警察将对违规上路的机动车进行抓拍,对违规车辆依法处以100元罚款,不记分。对于拒不听从交警劝阻,执意上路的车主,将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三问:这样的限行对出行影响较大,会持续多久?

  答:石家庄限行措施跟空气质量有关,当空气质量指数AQI降至300以下后,有关部门将取消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也将取消。因此,限行措施会持续多久,主要看我们的空气质量。

  四问:北京仅限行工作日,周六周日不限行,为何石家庄周六周日还限行?

  答:北京限行机动车的初衷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因周六周日出行车辆较少,因此不限行。石家庄限行机动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因此不分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00,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就会限行。

关键词:限行,重污染,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