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招封杀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4: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烟尘量和二氧化硫减排90%以上

  相比煤来说,秸秆燃料具有价格低、污染小、可再生等多项优点。这些特点让研究人员颇为心动。

  石元春团队实验分析数据表明:生物质燃料气体排放中每立方米烟尘量为46毫克,而煤炭为510毫克,减排超过90%;每立方米二氧化硫量为33.6毫克,煤炭为1280毫克,减排超过97%。研究人员认为:“表现出如此高的环保效益,主要利用了秸秆几乎不含硫的特性。”

  “不仅二氧化硫减排在90%以上,秸秆生物质燃料的氮氧化物、粉尘、二氧化碳等减排也很显著。”杨小亮表示,此项技术可杜绝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

  石元春建议,利用这一优势,可让秸秆生物质燃料向城市延展,替代城市中小锅炉燃煤。他拿曲周县王庄村为例说明:“村里一年可生产1500吨生物质燃料,满足自需后,还剩下1000吨可对外出售,输送到城市中的生物质燃料锅炉中去。”据介绍,目前长春生物质燃料供热面积已超过百万平方米。

  事实上,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尝试秸秆生物质燃料工业化利用。12月18日,在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锅炉房,记者看到,两台4吨、两台8吨的生物质燃料锅炉内火势正旺,源源不断为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提供每天生产所需要的蒸汽。“这种新模式可以为城市工业企业替代燃煤锅炉探索新路径。”作为技术合作方,杨小亮介绍,根据测算,仅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一家企业,每年就能消耗秸秆生物质燃料10000吨左右。

  技术的可推广性还取决于成本。据测算,1吨标准煤的价格在八九百元左右,而秸秆生物质燃料价格为每吨六百元。“秸秆生物质燃料使用成本比标准煤略高,却低于清洁能源天然气,成本上还是有优势的。”杨小亮说,如果有更多企业加入进来,就可以削减更多燃煤量,为减少大气污染作出贡献。

关键词:空气污染,焚烧,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