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长城网采编岗位人员教育培训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河北长城传媒有限公司(长城网)岗位业务培训机制,提升记者、编辑人员新闻业务、网络业务水平,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总则

  一、全员性岗前培训

  公司招聘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公司考核录取的采编岗位新员工一律实行统一的岗前培训以及重点业务学习。

  培训内容:

  1、企业文化培训、基本职业礼仪

  2、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政治理论培训

  3、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培训

  4、当前宣传文化领域重要精神培训

  5、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培训

  6、采访技能培训

  7、摄影、摄像技能培训

  8、新闻写作技能培训

  9、网页代码(HTML语言)培训

  10、页面美工技能培训

  11、河北省情培训

  12、多学科知识综合内容培训(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

  13、移动新闻客户端基本知识培训

  培训时间:一周至一个月(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训后考核:岗前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培训人员进行统一考核,成绩计入员工档案。对于培训不合格人员,不予聘用。

  二、培训的实施

  1、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各岗位业务培训的全盘事宜,如培训计划制定、场地安排、教材分发、联络讲师及、组织人员等。

  2、各项培训结束时,都要进行考核测验,由人力资源部或讲师负责监考。

  3、培训实施时,参加培训学员应签到,人力资源部应确实了解上课、出席状况。

  4、培训人员应准时出席,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应办理请假手续。

  5、各项培训的测验缺席者,事后一律补考;补考不出席者,一律以零分处理。

  6、培训测验成绩及成果报告,作为员工考核及升迁的参考。

  三、培训计划的拟订

  1、各采编业务部门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向人力资源部提出培训申请;

  2、人力资源部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具体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式以及培训师的选择等。

  四、培训后续工作

  1、每项(期)培训结束后一周内,讲师应将学员的成绩评定出来,连同试卷送人力资源部,以建立个人完善的培训资料。

  2、培训结束后,每位受训员工根据培训情况,编写培训总结报告,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后交人力资源部存档。

  第二章  需求性在职培训

  一、岗位专业技能培训

  岗位专业技能是指公司在岗的记者、编辑的专业技能再培训。

  公司以全面提高采编岗位人员技能为目的,将定期(一年1-2次)为采编岗位员工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由人力资源部组织安排,师资由公司内部选定或外部聘请。公司人力资源部定期将各类职称、级别、评定考试等告知公司员工。

  二、培训内容

  1、专业采访技能培训(负面报道、涉敏感问题报道)

  2、专业摄影、摄像技能培训

  3、高级网页代码(HTML语言)培训

  4、高级美工技能培训

  5、移动新闻客户端编辑业务培训

  6、多学科知识综合内容培训(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

  三、在岗位人员社会化专业培训

  特殊岗位技能人员是指首席记者、首席编辑、摄影记者、摄像记者、页面美工岗位。这是根椐公司采编业务所需,及时选拔人员参加各专业培训。

  培训所取得的各种有效证书、操作证等,一律由公司统一登记,否则不予报销费用。具体有关事宜办理由人力资源部负责。

  四、领导干部培训

  公司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包括各编辑部门、涉及采编业务的各分公司、子公司、工作站正副职人员,原则上要求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网站确需特殊人才除外,本着以身作则的观念:

  2、在业务岗位上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业务水平和组织水平优秀。

  3、公司定期(每季度1-2次)为管理层人员进行新闻业务及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并统一进行培训考核,成绩优秀者予以奖金奖励;成绩不合格者给予工资降级处罚。

  4、对于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知识储备不能胜任职位者,公司考虑为其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并更换人选。

  五、员工在职接受再教育培训

  根椐公司发展所需,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的需要,公司鼓励员工接受采编、经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员工专业技能与管理水平,对于取得专业资格、专业职称和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公司承担部分学费并给予学位工资的奖励,并在以后的升职人选中优先考虑。

  1、员工参加各类全脱产学习须由个人申请,填写《员工学习培训申请表》经上一级主管领导批准,报公司人力资源部备案。脱产学习七天以内者,由部门负责人批准;脱产学习七天及以上者一律报董事长批准,申请人需在公司工作满一年以上。

  2、学习期间不享受公司任何工资福利性待遇,但可保留职位。学习成绩合格,取得毕业证或其它合格证者,公司给予核销学费。但学习毕业后必须在公司服务三年以上方可离开公司,否则费用自理。

  3、学习应与本人专业对口或公司所需专业,否则公司不予以审批。

  4、凡是公司批准去学习的人员,应在公司人力资源部办理学习培训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

  5、员工申请在职学习(指不离开工作岗位),参加各类成人学习、培训者。须在公司工作满半年以上。由个人申请,上一级主管领导批准,送人力资源部备案;培训学习的专业须与本人专业一致,或因工作所需专业;经公司批准去各类院校学习者,毕业后凭个人毕业证、合格证由公司予以核销学费;但本人毕业后须在公司服务两年以上方可离开公司,否则费用自理。

  六、公派学习人员

  根椐政府各部门要求,因工作需要派出学习人员、培训人员。学习期间工资正常发放,一切费用由公司予以核销。

关键词:长城网,培训,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