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艺术生如何学习文化课 准备艺考文化课学习计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2月21日的美术联考,拉开了2014年艺考的序幕。学习美术、音乐、舞蹈、播音编导等艺术专业的学生,因为要兼顾相应专业和文化课考试,想考取好学校,其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要过硬才行,所以,艺术类考生的学习节奏与普通文化生大不相同,尤其在高三备战高考时更是如此。

  艺术生如何做好专业、文化两条腿走路?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专门做艺术生文化课培训的领航人学校校长高占领。

  记者:艺考生的学习节奏与普通文化生有何不同?老师怎样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成绩?

  高校长:根据艺考生的特点编排教材和制定学习时间表

  艺术生与普通文化生的学习安排大不相同,这种不同在高三一年尤其明显。他们在每年7月-12月到校外进行专业培训,12月底1月初参加省联考,联考结束之后到明年的三月份期间,学生们要参加各省外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即“校考”,三月到六月接受文化课复习。

  以领航人学校为例,我们的课程分为一期(7月——11月)的基础串讲班,二期(来年2月——6月)的强化冲刺班。在基础串讲班阶段,学校的老师到各个专业课培训机构,为学生进行第一轮基础知识串讲;到了强化冲刺班阶段,学生已经考完了专业课,就可以集中到领航人学校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课复习中。

  根据艺考生的学习时间安排,市场上存在的复习资料不太适合他们来用,针对该情况,领航人各学科组专门编写了《艺考必备》提分宝典,让学生绕开普通教材的“厚”、“繁”、“难”缺陷,使用最适合他们的教材,教课的老师就是课本的主编,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成绩。

  记者:考生在备考专业考试同时和考后该如何安排文化课复习?

  高校长:知识需要积累,能力需要培养,两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备考专业时也不能落下文化课,在备考的空余利用零散时间对需要记忆的文化课知识进行复习是很必要的,并提前做好文化课学习计划。这样专业考完后就能立即进入文化课备考状态。

  记者:艺考结束后,艺考生在选择文化培训机构的时候有什么窍门?

  高校长:目前,石家庄有大大小小的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30多家,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是来自于全省各地。在学生找学校的问题上,我想给出三点建议:1、多方打听,尤其向师哥、学姐打听,他们的评价尤为真实、客观;2、到学校实地考察,看其硬件水平,要到教室里试听老师讲课。试听时要把握两个技巧,一是想进哪个班,就听哪个老师讲课,不要听他们精心准备的试听课;二是一定要听老师讲知识而不是讲故事。文化冲刺任务重,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如果老师想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讲与书本不相关的故事,博大家哈哈一笑,必定减少了讲知识点的时间。3、看学校管理是否规范,学生是否遵守纪律,课上不能出现交头接耳、玩手机的现象。

  记者:您认为怎样做教育才能让学生信服,让家长放心,愿意把孩子送来学习?

  高校长:教学和管理都要抓好教学上,在高考培训领域领航人学校专门构建了全职师资团队,经领航人人事部严格把关培训上岗,按照各科教研组组长的思路和计划授课,统一进度,采用“点对点式教学”,将考点化繁为简,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短期内出成绩。

  管理上,在培训学校领域,十年来领航人对学生的培养始终坚持“智”育和“体”育并重。为此,领航人学生每天早晨6:20准时出操,为高强度的学习提供体力和毅力保障。

  做教育必须讲究诚信。我一直认为,教育是个良心活儿。现在的孩子,以独生子女居多,他们身上承载着两个大家庭的希望。我们力求为学生做到最好,竭力为他们的前途着想,在教学管理方面,聘用合格的老师,科学规范化管理。

  嘉宾观点

  把知识化繁为简

  市场上的复习资料,对于艺术考生来说,可以说是“厚”、“繁”、“难”,为此,我们专门编写了自己的教材《艺考必备》提分宝典,并每年修订两次,让学生用上适合于自身学习节奏的书籍。这些教材的总编是我,主编是学校各科组长。对于学生来说,教他课程的老师就是课本的主编,编书的人对课本熟悉,传授效率高。  

关键词:艺考,文化课,学习计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