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他就像是我的父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就像是我的父亲!”自幼与爷爷相依为命的13岁少年刘宇(化名)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的好心人滕吉明。近日,沧州黄骅公安局交警大队齐家务中队中队长滕吉明再次来到刘宇家,给他送去生活费。

  小宇是齐家务乡同西村人,和爷爷相依为命多年。看到安静乖巧的小宇,滕吉明一把将孩子拥入怀抱,像爷儿俩一样亲切交谈。

  “小宇非常懂事。”滕吉明说。为了省钱,小宇和爷爷一个月仅花三元钱的电费,只有在看书学习的时候才舍得开灯,虽如此,小宇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然而,贫困使得小宇还是得面临着辍学的问题。

  小宇的爷爷说,这些年,这个家庭受到的打击接连不断。2001年,小宇出生仅50天时,父亲因交通事故去世。2002年,小宇妈妈改嫁,此后杳无音讯。自此小宇成了孤儿,爷孙俩相依为命。2011年的一天,滕吉明在同西村附近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听说了小宇的不幸遭遇,他很同情,同时也被孩子坚强的精神深深打动。

  后来,刘宇这个名字在滕吉明心中扎下了根。逢年过节或工作之余,滕吉明总会带着米、面、油看望小宇,临走时还不忘给孩子留下几百元生活费。一次偶然的机会,滕吉明和在北京经商的朋友高登飞聊天时谈起此事,高登飞当即表示愿资助小宇完成学业,每月提供1200元生活费。

  小宇记不清滕吉明给他送过多少次生活费了,但他明白如果不是滕吉明自己早就辍学。“他就像是我的父亲!”小宇的一句话,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明年,小宇就要升入初中,为了能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滕吉明打算把他接到黄骅,给他找所好学校。

  “车祸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大爱无疆,扶危济困”……滕吉明办公室橱柜里摆满了锦旗,每一行文字都饱含着浓浓深情。这些年来,被滕吉明帮扶过的人有很多,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子。

  齐家务乡齐东村70岁的孤寡老人秦凤堂,已没有谋生的能力。了解情况后,滕吉明不定期给老人送上米面油等必需品,至今已有10多个年头。

  齐家务乡小王庄的王道恒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年迈的老父亲也长期瘫痪在床,妻子听力不好,一家人生活在三间低矮的土坯房内。一次,滕吉明了解到这个家庭的苦难,他首先自掏腰包为王道恒买下了一万块砖,接着拿来1000多元买了20吨沙子,又通过四处“化缘”,联系小王庄村干部,给王道恒家选址,操办盖房。

  因扶危济困、救人于难,滕吉明备受群众称赞。对此,滕吉明说,这些都是‘分内的事’,不值一提。

关键词:民警,孤儿,学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