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地铁中山广场站计划明年1月底开始隧道施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在液压垂直插入机下工作。

  作为目前省会地铁开工最大的站点——中山广场站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日前,记者从中铁十七局获悉,目前该站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其周围竖井以及横通道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隧道工程计划明年1月底开工。

  液压垂直插入机下方可站三四十人

  日前,记者在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东南角施工围挡内看到,旋挖钻机正在向地下作业打孔,一旁的塔吊机正在运送钢筋龙骨。旁边还有一个橘黄色的液压垂直插入机,它的体积很大,下方可以站三四十个人,此时其下方已经钻了一个洞,两名工人正猫着腰、低着头在那儿忙碌着。“为减少交通压力,中山广场站将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需要首先做围护桩,打钢柱,然后下挖约5米,然后做顶部的盖板,完成后即恢复路面,然后工人进入盖板下方进行施工。”中铁十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液压垂直插入机就是插钢柱的。接着记者在西侧看到了带着铆钉的钢柱,中间有个接口,共长二十几米。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个东西下方为钢柱,上方为工程桩,钢柱下面3米长的带铆钉的部分是要插入下方混凝土的,上方留有6米,这是整个钢柱,等钢柱打好后,要把工程桩截断,再取出。中山广场站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广场站为地铁3号线和地铁1号线换乘车站,换乘方式为T型换乘,车站建筑总面积5.8万平方米,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1号线车站长280.38米,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商业开发区及联络线采用明挖法施工。该工程分为5期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主要围挡区域为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的西南角和东南角,主要在做桩基施工。

  计划明年1月底开始隧道施工

  中山广场站有一条1号线和3号线的联络线,其在中山路与中华大街口的东南侧,呈内弧形,将1、3号地铁线连通起来。联络线主要是方便地铁车辆转换方向,如从1号线转入3号线,或从3号线转入1号线。据中铁十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段配线区间采用矿山暗挖法施工,需要首先做竖井和横通道,然后开始隧道暗挖施工,施工长度381.94米。“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在该段首先建了两个竖井,目前1号竖井和横通道基本已经做好。”这位负责人表示,横通道已经连接到了地铁正线。目前正在进行混凝土二次衬砌,计划明年1月底开始隧道工程。  

关键词:地铁,中山广场站,隧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