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省一收费站扼交通咽喉引民怨 数次撤销未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同样是省级公路收费站,保定市唐县的公路收费站仅建成几年就被撤销了,而这个收费站至今还在“服役”。

  大型货车正在排队通过曲阳定龙线收费站。李萌摄

  “两个收费站相距仅20多公里,往返一次收费110元,太不合理了。”河北省曲阳县货车司机苏秀龙叹了口气道。

  苏秀龙所说的收费站是定龙线曲阳收费站。这个收费站为一站两点,单向收费,位于曲阳县城东部和西北部,在S382省级公路干线上,相距仅20多公里。这条公路西通山西,东到山东,是西煤东运的必经之路,从山西运来的煤大部分需要经过曲阳中转,再被运送到山东、江苏等地。机动车从收费站进入曲阳县城不收费,离开县城需要缴纳过路费。这条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大部分是运煤的大型货车,往返收费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曲阳县城以及周边村落的居民进出县城也需要经过这两个收费站,频繁地缴纳过路费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高寿”收费站引民怨

  23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曲阳县,驱车从县城东边的收费站到西边的收费站,行使了约20多公里,用时30分左右。记者看到路上行驶的多为大型货车。路面坑洼不平,车辆通行缓慢。在收费站的出口处,运煤的大货车排成长长的一队,等候通过。记者在收费站旁一块蓝色牌子上看到,通行收费标准分为五类,客车按载员收费,货车按载重进行收费,收费从10元到55元不等。

  在收费站旁的一个通告牌上,记者看到,这个收费站的收费年限是二十年,从1998年4月1日到2018年3月31日。据收费站附近居民介绍,该收费站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他们看来这个收费站为当地居民带来诸多不便,早该裁撤,但是现在仍在收费。

  陈冲是曲阳县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板,在他看来,这个收费站确实“高寿”。据陈冲介绍,这段公路是香港的商人投资建设的,从建成起就开始收费。同样是省级公路收费站,保定市唐县的公路收费站仅建成几年就被撤销了,而这个收费站至今还在“服役”。陈冲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听说这个收费站将被撤销,但是每次这个收费站都会“续期”,直到现在这个收费站依然存在。

  据了解,2009年,河北省成为15个第一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的省份之一。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指的是以政府为主体,向银行申请贷款并投资兴建的二级公路。至于私人投资性质的公路,有关方面近期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货车司机苏秀龙说,由于曲阳是西煤东运的交通要道,所以曲阳开货车跑运输的人很多。他的大型货车将煤炭从曲阳运往山东,一个月需要往返10至15次,单次收费55元,往返一次的过路费用为110元,而他单次运货的纯收入也就几百元,几乎占收入的两成。“过路费实在太高了,国道上都不收费,这个省道收费站早该撤了。”他摇摇头说。

  今年37岁的王伟(应采访者要求化名)在曲阳县城工作,而他的家居住在距离县城20公里的曲阳县灵山镇上,每次回家都须经过该收费站。他通过收费站一次需要缴费10元,而他每个月工资不足2000元,每月数百元的过路费成为一笔不小的开销。“记得有次春节期间,收费站还在正常收费,由于有事我一天通过收费站多次,每次驶出收费站都要缴费,太不合理了。”王伟说。

  王华是曲阳县一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这个加油站在县城之外,而她的家在县城里,她回家则必须经过收费站。她告诉记者,收费站给居民的出行带了诸多不便。据她介绍,之前农用车出入收费站还要缴费,最近几年才取消了这个规定。王华指着自家停在院子里的一辆大型货车说,她家也有一辆载重货车,但是已经一个月没有出去跑运输了。“跑一趟车需要缴纳的费用太高,光是进出县城就要交110元过路费,根本赚不到钱。”王华说。

   收费站称未超收费年限

  23日下午,记者来到定龙线曲阳收费站。记者看到,该收费站门口悬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保定龙港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该收费站站长刘璞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是保定龙港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个公司是香港一家企业的子公司。

  刘璞说,这条公路是1997年建成的,1998年3月18日正式收费,收费年限是20年。当时修建公路投入1.3个亿,是由香港企业投资的,经营权交由该香港企业。

  刘璞说,这条公路是西煤东运主要线路,每天经过收费站的大小车辆近3000辆,大型车占70%以上。这个收费站是一站两点,单向收费,进站不缴费,出站缴费。

  据刘璞介绍,收费站每年收入三四千万元,每年交给曲阳县养路工区一千万到两千万元不等,用于对这段公路进行维护。其他剩余的费用,公司会派人取走。

  据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曲阳县养路工区一负责人透露,他们每年从收费站得到的养路经费仅100万元左右,整修路面的费用由这个收费站另拨付给养路工区。对于收费站所说的每年拨付一到两千万元经费,该人员表示很难达到。(崔涛  李萌  肖光明)

关键词:收费站,交通咽喉,民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