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第四届河北文化宝岛行书画美术摄影展开展侧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墨丹青抒乡情,光影如画映同心——当一幅名为《中华山河美》的中国画长卷由十位冀台书画名家携手“合璧”完成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26日上午,第四届河北文化宝岛行书画美术摄影展在台北世贸中心开展,来自冀台两地的书画名家与摄影名家的一百多件作品,用笔墨与镜头见证了两地文脉相亲的浓浓真情。这是我省书画家、摄影家首次与台湾文化界人士共同举办的作品展,在岛内文化界引起广泛关注。

  “河北的风光很美,儿时随父亲伴故宫文物南迁,大陆的山山水水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台湾摄影博物馆文化学会理事长、资深摄影家庄灵先生一边认真欣赏来自河北的摄影作品,一边向记者回忆起70多年前他随父亲(庄严先生,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伴北京故宫文物南迁的往事。

  “是庄灵先生吗?我们在电视上见过您!”记者的采访不断被许多观众打断,而庄灵先生的“粉丝”,多来自喜爱《台北故宫》电视纪录片的两岸观众。这一次,庄灵先生特别带着自己的一幅摄影作品来参展,为了使两岸年轻一代更深入地进行文化交流,他还特别带来了学会的一些年轻摄影家和作品参展。他说,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相承,希望年轻的一代把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这样也就不会辜负当年不辞辛苦保护文物的先人们了。

  “先生,你能帮我照张相吗?”前来观赏作品的人们越来越多,大家或驻足品评,或拍照留影,这时一位身着红色毛衣的中年女士请记者帮忙拍照,得知记者来自河北,她异常兴奋地说:“我祖籍是赵县,我们是老乡。”原来,这位女士叫李枫,是台北师范大学国画班的学员,今天她和十几位学员专程来看展览学习。“虽然我从没去过家乡,可看了这些作品,就像回了一次家乡。”

  这边泼墨点染,那边皴擦勾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等五位书画家,与台湾画院理论学术委员会召集人、中国画学会理事长罗芳等五位书画家携手同台创作了一幅《中华山河美》国画长卷,把太行的雄壮与玉山的奇绝“珠联璧合”,也把两岸同心的浓浓情怀尽情抒写……

关键词:摄影展,河北,台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