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河北省委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2013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2月18日至20日在省会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研究部署。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正确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措施和路线图、时间表,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全会强调,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解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以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深化改革。

  全会要求,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全会提出了我省分步推进改革的时间表,到2015年,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18年,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全面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全会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河北实际,提出现阶段要集中力量推进以下12个方面的改革。

  一、深化激活市场主体的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能够自主调节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够自律的放给社会,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放给基层,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承接和落实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凡是国家没有明确必须由省级管理的,凡是不涉及由省统一布局、配置资源、跨区域协调、平衡建设条件的,一律下放到设区市、县(市),下放到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与之相应的前置条件审批,特别是土地预审、环评、能评、安评等事项一律同步下放。设区市要向城区和县(市)放权,县(市)要向重点乡镇放权。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预审和前置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对没有进入目录的一律停止审批。大力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建设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2.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千方百计鼓励全民创业。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扩大“审核合一”范围,切实做到简易事项当场办结。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创业,开设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完善网上注册大厅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3.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改革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减少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行为的行政干预,按照市场规则,该由企业决策的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放开民间投资领域,坚持非禁即准、非限即许,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及时推出高速公路、一般公路、铁路(城际、地铁、轻轨、干线铁路)、机场、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电力、天然气等支持项目清单,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4.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重点从公益性和公共性较强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中,选择适宜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交由群团、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提供,政府不再直接举办。大力推广政府购买事务性管理服务,凡属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和保障自身运转所需要的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创新经济服务供给模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会计审计、投资咨询、信息服务、创业辅导等支持。

  5.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公示平台,归集整合金融、工商、税务、物价、公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监、食品安全等部门和单位在行使管理职权过程中产生的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和公开。严格市场监管,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建立企业信用预警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性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执法、行政指导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6.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促进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繁荣。大力引进央企、民企、外企参与省内国有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通过重组整合、资本运营和委托管理,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使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发挥骨干作用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稳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合理分配和使用国有资本收益。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7.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切实改善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各项工作,落实和健全“个转企、小升规”后续扶持政策,引导小微企业健全组织结构和改进管理。健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机制,引导上规模民营企业加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8.改进产业发展调控方式。由主要依靠项目审批、安排资金、检查调度等行政手段,转向综合运用市场、法律等调控手段。充分发挥产业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制定优先发展产业指导目录,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发挥空间规划和环境容量指标对产业项目和产业布局的约束作用。优化经济综合管理和行业部门引导产业发展的职能配置,建立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制度,发挥重点项目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

  9.健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引导机制。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机制,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机制,壮大新兴产业规模。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新兴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中介机构。建立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鼓励支持军民融合产业,促进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经济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实行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与工业同价。深化旅游产业用地试点改革,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参与旅游开发、分享收益的模式。改善营商环境,研究制定河北省大型商业经营行为规范。

关键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