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春运窗口放票首日 火车上乱吸烟明起最高罚两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是省会春运窗口放票首日

  昨日(12月30日)9时起,石家庄火车站售票窗口开售今年春运首日车票。

  今年,石家庄新客站售票大厅内的自助售票机首次实现了学生票售取票功能,学生旅客买票、取票有了除在固定窗口排队外的另一选择。

  此外,有一点需要提醒爱吸烟的旅客——明日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今后您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或普通列车的禁烟区吸烟,可能将面临2000元的高额罚款。

  春运·现场售票窗口前“长龙”不再

  昨日9时,石家庄火车站正式开售春运首日——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

  记者昨日到石家庄新客站一楼售票大厅探访发现,当日售票大厅内并未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最长的购票“长龙”里也就有20人左右。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开始,随着电话订票、网络售票逐渐成为旅客出行购票首选,火车站售票大厅已很难见到以往春运中常见的排长队购票情景,而旅客熟知的石家庄火车站为应对购票“长龙”而掐段售票的做法也成为历史。

  该工作人员介绍,随1月中旬各大院校开始放假,今年春运的首个出行高峰也将到来。

  网络售票高峰则预计在本周末出现,下周起,火车站购票潮也会逐渐升温,您可错峰购票。“目前旅客都习惯在2号售票厅买票,其实位于进站口北侧的9号售票厅客流量相对较少,您不妨多走几步去那里买票。”该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

  此外,除售票大厅外,候车大厅一楼的安检口北侧也设了8台自助售票机,如遇售票大厅购票取票旅客较多,您可前往安检口取票、购票。

  春运·新规动车上吸烟最高罚款两千

  今后,“烟民旅客”乘火车出行时,务必注意不要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新的安全管理条例大幅增加了对吸烟者的处罚。

  《条例》首次明确规定,旅客不得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此前如发现旅客在动车或高铁上吸烟,铁路公安部门会处以200至500元罚款,而对因吸烟逼停列车等情节严重的行为,铁路公安部门将对旅客进行拘留。

  春运即将到来,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提醒您,请自觉遵守《条例》有关规定,不违法携带、托运危险物品或违禁物品,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春运·变化每天17万人次用手机支付宝买票

  本报讯(记者王亚楠)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将支付宝纳入网络购票支付渠道,这也意味着,“网络购票一族”有了除网银支付外的新支付方式。

  近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过去两天,使用手机支付宝购票的乘客日均达到17万人次,较平常手机购票人数翻了一番,相当于每3位用支付宝购票乘客,就有一位使用手机付款。

  而手机12306也成不少“手机族”购票的新选择。

  据悉,在铁路12306的支付宝购票服务中,每天都有近9万人次通过手机方式购买火车票,占支付宝购票乘客比例1/5。

  而春运“抢票”序幕正式拉开以后,手机购票比率进一步上升。

  28、29日,使用手机支付宝购票的乘客占支付宝购票乘客的1/3。

  目前,支付宝购票服务累计已有近1000万人次使用。

  有关部门提醒,乘客购票要在提交订单后45分钟内完成付款,否则订单会自动取消。用支付宝购票的乘客,所有购票交易可以在支付宝钱包和支付宝PC平台上查询。

  春运·提醒北京-重庆将加开4趟临客

  为方便您春运出行,春运最热门出行的方向——北京至重庆区间将在春运开始后,加开4趟临客,有需要的您,可优先选择乘坐这些临客出行,错开高峰。

  买学生票可直接“自助”

  每年春运,“学生族”都是出行主力之一。为方便他们出行,今年,火车站自助售票机还首次开通了学生票取票、售票业务。

  记者体验发现,目前,新客站的自助售票机上均已添加了学生票的选项,旅客只需在“选择购票席别及张数”的选项中选择学生票,系统便会出现“请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放置在下方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区”的提示,学生旅客只需将学生证放在扫描旅客身份证处,即可购买学生票。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一些学生旅客尚不知道这一消息,部分学生旅客还是选择在售票窗口排队取票、买票。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学生旅客,现在就可直接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或提取提前预定的车票,不用再去窗口排队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或取票时,须提前到大中专院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信息是否正确,以避免因信息不符造成无法购取车票,耽误行程。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何昳解保童 -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春运,放票,吸烟,火车上,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